荐读丨创新开展网络强国理论研究工作的几点认识 (4)

荐读丨创新开展网络强国理论研究工作的几点认识 (4)

核心提示: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是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快速、健康发展的大事。事成有因,欲成大事者需要正确把握事物的自然规律,理解成事的内在要求、基本条件和外在动力等关键环节,积极营造适于开展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的内外环境。

四、求理无穷、求真无痴、求道无争,注重培养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的“三种气节”

凡做大学问者,必有大气节。从事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工作的同志,兼具有学者风骨和军人气质,更应该树立“朝闻道,夕死可矣”的革命气节。研究之道,非朝夕可成,只有坚持自己的操守,才能够在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领域取得更大的成绩。

(一)掌握科学的“认识论”,剖析真理的深邃,做到识“无穷”

对客观事物的研究工作,是抽丝剥茧、接近真理的渐进过程,是在无法预知的深邃处探寻真理的庞大工程。对于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我们必须以唯物主义的“认识论”为基础,结合军事科学的固有特征,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去接近被隐藏起来的客观规律。要在无穷纷杂中有正确把握,必须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标定方向。广泛吸取前人的研究成果,选择正确的研究课题,避免出现南辕北辙的方向性错误;二是深度挖掘。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不是搭积木、拼文字,不能够闭门造车、浅尝辄止。如同打井一样,在最后一锹挖出清泉之前,都是泥沙和苦水。如果放弃了,所有的前期努力都是徒劳的。只有坚持不懈,才能有所成就;三是剔除根须。真理从来都不是单纯的东西,经常和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缠绕在一起。需要我们避免骄狂的喜悦,睁大眼睛认真进行清理,发现真理本质的东西。

(二)运用客观的“辩证法”,通达事情的机变,做到行“无痴”

在学术研究领域过去有个误区,认为痴迷是高度热爱的集中体现,值得大力推崇。其实“痴”这个字本身寓意“染病之知”,是指盲目的、错误的、不懂机变的求知行为。具体到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上,过分执着于某个方面和某个观点,势必影响到研究工作的效率和全面性。要做到“无痴”,应该注意以下三点:一是多闻多看。现在是信息技术飞跃发展的年代,传统的需求牵引技术在某些方面成为技术推动需求,快速变化的技术要求我们不断掌握新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时刻保持站在理论前沿,克服痴迷一点的静态思维;二是逆向思考。辩证法的对立统一规律告诉我们,事物都是矛盾的统一体,揭示其规律时要辩证地思考,多角度或从相反方向去逆向思维,才能找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从而克服拘泥一点的局限思维。三是随势而变。真理不是静止不动的,而是一直处于动态的变化之中,研究工作只有保持敏感的洞察能力,才能够揭示更深刻的事物规律。识无穷,无穷识,往复而不息。

(三)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远离名利的诱惑,做到心“无争”

核心价值观是我军的政治生命线,是践行革命理想的精神基础。对于从事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的同志们来讲,重点在于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念,远离干扰和诱惑,清心寡欲,将推进我军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工作作为毕生追求。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具体概括起来有三句话:一是不争名。科研工作者一般重名誉、好面子,导致容易钻牛角尖、意气用事,给工作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只要提升开阔心胸,看淡俯瞰浮名,胸中腾云也不难做到;二是少争利。网络空间国防理论本身就是没有经济价值的研究范畴,从事研究工作不存在利益投机的心理。所以工作中要避免攀比,只要基本生活条件满足,研究条件有保障,就应该安下心来搞好研究工作;三是适当争辱。相比于世界军事强国,我们在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方面还存在着很大差距,缺少国际认同的标志性研究成果。所以在适当时机听下外来的风言冷语,有利于我们化压力为动力,提高干劲、昂扬斗志,加速我们的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水平。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