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创新开展网络强国理论研究工作的几点认识

荐读丨创新开展网络强国理论研究工作的几点认识

核心提示: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是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快速、健康发展的大事。事成有因,欲成大事者需要正确把握事物的自然规律,理解成事的内在要求、基本条件和外在动力等关键环节,积极营造适于开展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的内外环境。

编者按:随着网络空间成为人类社会的第二类生存空间和全新的作战领域,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成为世界范围内的焦点和热点。目前,我国网络强国领域相关理论基本上处于跟随式研究状态,还没有构建基础体系,有关网络战争的概念、范畴、原理、原则等尚未取得一致的共识。为此,坚持解放思想、敢于作为,实事求是、创新谋强,努力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时代特征、贡献人类文明”的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新局面,成为网络时代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大战略课题。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网络空间横空出世,将人类社会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外交一网打尽,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前沿阵地。但事实上,在这个危及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全新领域,我们的国防理论研究工作相比世界网络强国已处于落后地位。恩格斯说“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理论是思考的根本,是实践的精髓。而网络空间国防理论从根本上说就是发现网络战争本质和客观规律,引领我们走向军事胜利的学科,是有关网络战争的概念、范畴、原理、原则等的理论体系。目前,我军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工作呈现出“雨后春尖涌、天晴百鸟鸣”的良好势头,但也存在着“杂而少精、论而难用”的制约瓶颈。为了继续推进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工作,我们必须在我军光荣传统的历史积淀中汲取营养,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源于自发、得于自觉、成于自然,循序渐进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的“三种境界”

自从清末王国维总结出做学问、成事业的“三种境界”后,“境界说”便风靡至今。从唯物辨证主义的认识论观点来看,“境界说”反映了人类社会认识客观世界循序渐进的普遍规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独上西楼,望断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三种境界是从对事物本身的客观认知过程来进行概括说明的。在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方面,以人类认识世界的主观行为过程为依据,还可以归纳为自发、自觉和自然三种层级和境界。

(一)“自发”是外部刺激所产生,即外因主导

任何事物的产生都是有理由、有条件的,即心理学领域所称的动机和诱因。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工作的最初动因大抵有三种,一是工作需求,主要是那些专业从事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的同志们,把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当作了工作的基础手段和进步的必然阶梯;二是破解难题,主要是那些长期从事作战实践的同志们,需要回过头来在理论层面上寻找解决现实难题的依据;三是利益驱动,大体集中在新兴领域和尖端领域,任何理论上的创新突破都将带来较大的单位利益和个人机遇。根据费隆(V.H.Vroom)的期望理论,外部的刺激作用能够产生和导致自发的主动行为,以自我为中心的“本我”,是这个境界的基本特征。

(二)“自觉”是内部需求而引发,即内因作用

兴趣是最好的导师。在相对枯燥的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领域,因主观兴趣偏好和理想信念执着而形成的自觉性研究,是取得重要成果的关键,也是研究者全身心投入的外在反映。自觉研究是人的认知世界和事物的本体世界彼此靠近和产生共鸣的过程,是发乎于心的自觉行为,心滞于物的“忘我”是其基本特征。这种情况下,研究者以探求事物本源为己任,外部刺激逐渐成为基本的保障因素,而丧失了激励功能。

(三)“自然”是意识行为的延伸,即大道无形

老子说,道法自然。当研究工作深入到一定程度时,将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所谓的天人合一,就是研究者的认知世界和研究对象的客观世界彼此交融在一起,逐渐趋同,人心中所想即是事物本源,人心即是天道,浑然一体的“无我”是这个境界的基本特征。当研究者成为能够自由进出客观世界的“大家”时,研究工作便成为了意识行为的自然延伸,道难以名状、心不可言传,整个研究呈现返璞归真的状态。由于事物的“道”一直在生长和运动,心的认知亦会随之而改变,老子称为抱朴和玄机。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