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三大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到实处(3)

青岛市三大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到实处(3)

摘要: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宽泛,中小学生理解能力相对较弱的实际,青岛市李沧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未成年人责任教育,并编印中小学生《责任教育》读本,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三、核心价值观活动入手,注重文化熏陶和实践历练

1、班会活动与校史传承激励学生进步。在开设核心价值观教育相关课程的基础上,班主任通过“互联网+”精心组织班会,引导学生参与热点时事讨论,帮助学生建立明辨是非的意识。李沧区还通过下发《关于深入挖掘校史文化资源 充分发挥校史育人功能的通知》,深入挖掘学校历史文化内涵和优秀元素,永平路小学、汾阳路小学等学校通过建立校史室和网络校史馆、开展“光辉校史,伴我成长”研究性学习活动、编写学校校志等形式,深入挖掘学校历史,充分发挥校史的育人功能和传承作用。

2、多彩社团滋养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鼓励学生参与开设的国学、文学、陶艺、茶艺、书法、美术等多彩社团活动,并引导学生在活动中内化责任意识。如49中学成立“早上好”教师心理工作室、“青春飞扬”学生心理社团,帮助学生处理好青春期的情绪和心理健康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湘潭路小学新市民子女超过90%,学校每周六开放学校阅览室、科技吧、陶艺室等特色社团处室,通过开展公益亲子活动,跨年级为学生、家长开辟同伴、亲子共处的教育通道,成果显著。2016年2月,湘潭路小学作为青岛市唯一单位获评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器乐课程

“李沧好少年”走红毯

李沧路小学爱心义卖(以上图片来源:青岛市李沧区文明办)

3、团队活动与社区活动助推学生素质提升。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开展多项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学习做人、立志、创造,同时利用节日课程、仪式教育、文化艺术比赛,整合学校、家长、社区、高等院校等各方面资源,开展环境动物保护、义卖报纸、养老院志愿者活动等,在社会公益实践中进行德育教育。如围绕“向上向善好少年”系列活动,举办“李沧好少年”评选,结合中小学生的特点,把个人层面的核心价值观细化为友善、好学、文明、自强、环保、运动、诚信、爱国、感恩、守法十个方面,外化于行,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