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三大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到实处

青岛市三大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到实处

摘要: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宽泛,中小学生理解能力相对较弱的实际,青岛市李沧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未成年人责任教育,并编印中小学生《责任教育》读本,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宽泛,中小学生理解能力相对较弱的实际,青岛市李沧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未成年人责任教育,并编印中小学生《责任教育》读本,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2016年5月,李沧区湘潭路小学齐鲁豫同学被评为全国百名“美德少年”,全省共有三名同学获此殊荣;重庆中路第一小学宋可欣同学作为岛城唯一少先队员代表被评为2016年度青岛市“春蕾之星”。

一、核心价值观统领教学,遵循成长规律培养学生品格

1、进教材,分阶段编写核心价值观教育目标内容。自2014年开始,李沧区以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为突破口,改革德育课程教学和评价方式。2015年9月,编著并发行《责任成就梦想——责任教育读本(四册)》。该教材分为小学生低年级注音版、中年级版、高年级版、中学生版四册,围绕个人(对自己、对他人)、社会、国家三个层面,分年级、分层次、分阶段、分重点推进中小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活动

2、进课堂,学科教学全过程渗透核心价值观教育。整合中小学德育课程内容和课时,将语文课、思想品德、传统文化、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有机融合,为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开展预留出课时。采用情景体验教学、校园每月主题、教学基地实地参观等方式,要求不同课程的教师全方位、多侧面的讲述核心价值观。从国家责任入手,要求一二年级学生为红领巾添光彩;从社会责任入手,要求三四年级学生争当小小志愿者;从个人层面入手,要求五年级以上传递友善,伸出关爱之手,用具体的做法加强对个人、社会和国家的负责意识。并在青岛第63中学等7所学校试点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一体化的研究和实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现场推进会

3、进头脑,各学校根据学校实际规划核心价值观教学。各学校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教育教学实际情况,坚持“近、小、实、亲”,确定了核心价值观教学的目标、内容、途径、方法、管理、评价等基本要素,制定了学校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具体计划和方案,明确各部门和教师的目标职责。通过核心价值观歌曲合唱会、图说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我的价值观演讲比赛等形式,让学生从学习、生活出发,用自己的方式传递正能量,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化于行动。2015年11月,青岛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现场推进会在青岛第62中学举行。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