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党全社会大兴学习之风

推动全党全社会大兴学习之风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升华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开创了治国理政新境界,是引领我们继续前进的行动指南。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全社会要大兴学习之风。“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从历史的高度得出的一个具有根本性的规律认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兴学习之风,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学习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这一重大命题,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是我们党优良的政治传统。历览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史书。每逢重大转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这已经成为党探索中国道路的成功法宝。党的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本领恐慌”越来越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绕不过、躲不开的现实问题,中国共产党已经到了“充实能量、再次登顶”的新阶段,全党必须向学习要定力、要能量。只有坚持大兴学习之风,自觉加强和改进学习,努力吸收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不断提高认识新情况、解决新矛盾、处理新问题的能力与水平。

学习是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迫切要求。明代思想家王夫之曾在《读通鉴论》中提出“后治而先学”,即先学习而后从事管理。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的提出,勾画出我国治理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近年来,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成效显著,但法律悬空、制度空转等现象依然存在,与建成法治政府、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和要求相比,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尤其在当前,人民群众对政府管理和治理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只有坚持大兴学习之风,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确保各级政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改革新难题、应对新挑战、化解新风险,真正形成干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学习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客观要求。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我们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我党自身也客观地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学习上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最根本的落后。只有坚持学习,才能使广大干部群众不断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解放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切实把报国之志转化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

准确把握学习的重要内容。一方面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总的出发点,只有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心明眼亮、政治立场坚定;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的一项基本理论建设、政治建设来抓,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另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是党执政为民的总章程、总纲领,也是我们党始终代表人民利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总根据。因此,要通过学习提高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本领。同时,要学习推动改革发展的各种知识。要适应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以学习提升思想作风、能力素养和工作本领,努力成为本领域本行业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不断探索学习的有效途径。一是抓住龙头,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动作用上下功夫。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强化示范带动引领效应,推动全党全社会大兴学习之风。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学习氛围很大程度受领导干部的影响。如果“关键少数”能真正地把学习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必然会激发干部、党员和群众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要用“关键少数”的学习作风,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优良学风,真正做到一级学给一级看,一级领着一级学,带出好班子、领出好队伍、抓出好学风。二是抓住根本,在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升华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开创了治国理政新境界,是引领我们继续前进的行动指南。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及时学,系统学,反复学,切实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准确把握丰富内涵,领会精神实质,做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三是抓住关键,在建立健全学习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完善学习制度、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提升学习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学习级级有人管,层层有人抓,学习效果有检查、学习成果有考评。使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由抓活动、一阵风向促常态、重实效转变,用严格的考核制度把党员干部“引”向书本学习、“领”向知识更新、“逼”向习惯养成、“导”向能力提升,推动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