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院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

以法院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

摘要: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邢台县人民法院立足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以培育法院人员共同的核心价值、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素养、坚强的团队精神为目标,大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全面激发干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文化“软实力”,提升司法“硬底气”。

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邢台县人民法院立足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以培育法院人员共同的核心价值、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素养、坚强的团队精神为目标,大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全面激发干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文化“软实力”,提升司法“硬底气”。

以核心价值为“魂”,增强政治坚定性和宗旨意识。新形势下,人民法院要把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作为推进法院文化建设、提升法院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精神支撑,切实增强法院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把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具体的司法实践中,从而更加有力地通过司法审判保障文化领域的改革发展,更加有效地推进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树立和维护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以职业道德为“源”,提升执法公信力。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警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守职业信仰,强化职业责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始终做到党在心中、人民在心中、法在心中、正义在心中的法院工作主题,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法院工作的生命线和首要价值追求,牢记职业使命,提升职业素养,把每一起案件的办理、每一件事情的处理都当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实践,努力做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除此之外,要不断提高法官的司法能力,以其扎实的法学理论基础、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高尚的人格魅力,才能不断增强当事人、公众及媒体对法官、法院和法律的信任。

以人文素养为“基”,提升法院社会形象。秉持“在传承优秀文化中发展、在积淀地域文化中创新、在融合法院文化中诠释”的文化建设思路,探索“干警参与、干警主导、干警受益”的文化建设模式,努力打造“法院文化长廊、廉政警示长廊”等特色主题长廊,亮化工作环境,营造文化氛围,陶冶干警的精神世界。同时,该院还充分利用自身硬件设施的优势,让全体干警实实在在受益于文化建设的成果。相继开放了乒乓球室、健身房、台球室、阅览室等文体活动场所,开展了读书研讨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突出庄严权威、高雅情趣的法院文化特色,提升法官的人文素养、理论素养,从而使法官放弃一些不适宜的行为习惯和利益取向,而谨慎地约束自己的言行,维护整个法院队伍的形象。

以团队精神为“本”,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院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做团结的模范,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领导成员干警之间的互动,做到工作有矛盾直接上桌面讨论,思想有分歧成员会上面对面沟通,同时注意发扬密切分工、协作、互补的团队精神,增强班子凝聚力。同时,还要注重从思想上关心,从情感上贴近,逐步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引导和鼓励法官及年轻干警不畏困难、积极向上、热情服务群众,在全院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作者单位:河北省邢台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