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奋力实现强军目标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荐读丨奋力实现强军目标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

核心提示:习近平同志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提出并形成了以强军目标为统领、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政治建军、备战打仗、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军民融合一体的强军战略布局。这一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强军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必将强有力地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指挥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新境界,开启了奋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为我们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强国强军的战略筹划

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服从服务于党的历史任务和国家的战略目标,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必须为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提供有力支撑。当代中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习近平同志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坚持以此为根本着眼点进行战略谋划,形成了强国梦引领强军梦、强军梦支撑强国梦的大战略。

实现强国强军宏伟目标的战略筹划。习近平同志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强国强军的宏伟目标谋篇布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实现中国梦是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它要求各个建设领域和各方面工作都必须有利于这一伟大梦想的实现,都必须成为追梦逐梦的实际行动。为此,习近平同志明确要求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提出了与中国梦相适应的强军目标以及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指向。在政治建军方略中,明确了与中国梦和强军目标紧密联系的军队政治工作时代主题。在改革强军战略中,确立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2020年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目标任务。这些聚焦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筹划,使强军战略与强国战略在目标层面实现了耦合。

把握强国强军客观规律的战略筹划。国防和军队建设既要着眼战略目标进行谋划,又要基于客观规律进行运筹。习近平同志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强国强军的客观规律。比如,在强国与强军的关系上,强调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揭示了强军为强国提供坚强力量保证的规律;在战争与和平的关系上,强调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揭示了以能战支撑和平发展的规律;在军事安全与国家安全的关系上,强调虽然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并把军事安全摆在维护国家安全三项保障的首位,揭示了以军事安全保障国家安全的规律;等等。在战略筹划中把握和运用这些规律,就能使我们的强军战略始终在正确轨道上稳健运行。

确立强国强军决策部署的战略筹划。科学思想只有转化为正确的决策部署,才能展现指导实践的强大威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坚定的决心意志,着眼实现强军目标,作出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强化政治建军、正风肃纪反腐、深化军队改革、依法从严治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一系列战略设计;着眼民族复兴与和平发展,整体运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打虎拍蝇”重拳频出,纠风治弊持续发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改革强军战略全面实施;等等。全面贯彻落实这些决策部署,必将使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的历史性突破,书写强国强军新的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