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户籍改革红利落在每个居民身上(4)

让户籍改革红利落在每个居民身上(4)

全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这标志着“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进一步淡化了城乡户籍观念,有利于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农民城市落户不退土地承包权和宅基地,更是闪耀人性化光辉,如是举措体现了人性化户籍改革思路。

虽说全面放开户籍制度难度较大,户籍改革不会一蹴而就。不难想象,经此改革之后,城乡居民所享受的公共服务将逐渐靠拢。比如,社会保障体系将逐步统一,乡村居民更有获得感,也更能体面生活,感受到权利平等彰显的尊严。当然,这种公共服务的平衡不是削峰填谷,将城里居民的福利打折分给乡村居民,而是致力于共同提升,尤其是加大乡村居民的跃升水平。同时也要看到,乡村居民的福利,也许不可能一下子完全与城市居民同步,两者差距将逐渐缩小,最终实现平衡。

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啃硬骨头、涉险滩,这是必须正视、必须有所作为的现实命题。户籍制度等硬骨头,很难啃却又不能不啃。应当意识到,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进程,须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与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相一致,与呵护公民权利更好实现相对应。

开弓没有回头箭。此次户籍制度改革,关注度高,颇具范本价值,“骨头”也更难啃。取消城乡二元制户籍结构,放开中小城市落户限制不难;难的是,改变户籍的福利功能,对不同地域的人平等赋权。要把每个公民都纳入统一的权利保障视野,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公民在中小城市也能公平分享发展机会与社会资源,实现安居乐业。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