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户籍改革红利落在每个居民身上(3)

让户籍改革红利落在每个居民身上(3)

取消农业户口,加速平权是关键

2014年7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出台,明确指出要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由此揭开了各地告别城乡二元户籍制的改革大幕。从进展来看,目前已有30个省份陆续出台各自的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并都提出了“取消户口性质区分”,这应该值得肯定。但此轮户籍改革,仅仅是统一户口登记并不难,难的是户口统一背后的平权步伐能否得到同步跟进。

必须看到,城乡二元制的户籍问题,要害在于不同户口所对应的权益不同而引发了社会权利的鸿沟。在教育、就业、社保等诸多领域,通过不同户口的区隔,居民所享有的权利待遇却呈现出巨大差距。因此可以说,统一户口登记的目的,实质上是为了统一权利的赋予。若离开这个关键点来谈户口的统一登记,其实并无多大意义。

按照理想中的设计,城市户口无疑比农村户口具有更优质的公共服务配套与权利保障,那么,取消城乡户口限制,将农村户口转变为居民户口,定当得到农村户籍人口的无条件支持。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对于户口的统一登记,不少地区的农村户籍人口仍有不同程度的犹疑,或存在积极性不够的问题。

究其原因,或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面对大规模的农转居,相对应的权利配备是否跟进,仍存在不确定因素。比如,会不会出现,虽然变为居民户口,但对应的权利保障仍迟迟不到位或拖后腿的情况?二是,农转居,并非简单的“搬家”到城市,农村户籍人口原有的权益,该如何得到合理处置,同样是个关键问题。最具代表性的疑虑便是,农民的土地权益,包括宅基地、责任田等,是否会随着农转居而被架空?

因此,只有弄清了农转居过程中农村户籍人口的顾虑所在,并对之进行针对性的制度化解,方能打消“农民进城”的后顾之忧。一来,户口统一了,更要确保农民能够顺利融入城市,除了对应的社会福利保障要跟进,更要在就业等方面给予必要的公共保障,真正确保尽快实现市民化。二来,针对农民对既有权益的担心,也要有必要进行相应的权利确认,保证权益能够跟着户口走,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户口的统一登记,核心是为了消解过去不同户籍背后的权利鸿沟,提升国民待遇的均衡度。由此出发,需要进行的改革绝不止于在户籍制度上,其背后更牵涉到土地流转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等等。因此,在推进户口统一登记的同时,应更注重配套制度的改革,为平权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