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恩富:唯物辩证法的科学运用

程恩富:唯物辩证法的科学运用

协调发展理念的提出,体现了我们党对唯物辩证法的科学运用。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整体性,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需要我们深入领会协调发展理念蕴含的唯物辩证法思想。

事物普遍联系的唯物辩证法思想。经济建设的各个组成部分是相互联系的,国民经济和整个社会也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推动协调发展,就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促进经济社会整体良性发展。我国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西部、长江经济带等不同区域间及其内部,有着交互共生的广泛联系,需要协调发展。区域协调的重点在于,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目前,我国区域发展不协调现象仍然存在,尤其是西部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仍然是发展的短板,需要尽快补齐。

两点论的唯物辩证法思想。坚持两点论、“两手抓”,是实现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包括物质文明建设,又包括精神文明建设。我国两个文明发展不协调的问题依然存在,因而“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发展和城乡居民的物质生活水平等“硬指标”相对容易实现,但同人的价值观、诚信等相联系的精神文明“软指标”的实现,则需要下更大气力。因此,实现协调发展,一方面要努力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另一方面要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全面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质量互变的唯物辩证法思想。事物的发展变化是从量变开始的。用量变引起质变的哲学原理看问题,就要坚持适度原则,重视量的积累,促进结构优化,推动协调发展。目前,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的重点在于,逐步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尤其是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迫切需要关注和解决以下问题:城镇化质量亟须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服务亟须保障,大中小城镇空间分布和结构亟须改善,城乡建设特色亟须加强。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树立质量互变的辩证思维,加强制度安排和分类指导,不急躁、不拖延,因地制宜地有序推进各具特色的新型城镇化。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