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证办证难凸显政府行政服务效率低

不动产证办证难凸显政府行政服务效率低

因不动产登记环节“肠梗阻”,河南省会郑州市多次出现“买房人得不到房、卖房人得不到钱”的尴尬局面:诺大一个郑州市,28天仅发出42份不动产权证书;有的人借着高息贷款,每月还近5万元利息;有的人买二手房4个多月了还交不了房。郑州“不动产登记难”,已经引发二手房购买者恐慌,并引起网友的强烈关注。(9月25日新华网)

由房屋产权证变更为不动产登记证,是一项改革,也是一项惠民生的举措。然而,在推行不动产登记证办理过程中,郑州市28天只办理了42份不动产登记证,如此缓慢的效率之下,市民们只有排着长队焦急地等待。由此所产生的影响是市民在等待办证后的贷款偿还及各种相关权利被延后。一个不动产登记证,原本是改革的成果,但在具体办理中却成了阻碍市民行使权利的事实,拖了改革和民生的后腿,谁更应该反思呢?

由房屋产权证变更为不动产登记证,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可能就是一个证件名称上的变更。但对于国土部门、规划部门和房屋管理部门,却需要在变更过程中,加强相互间职能的对接,对原本重复的,不必要的调查、处置等相关程序进行删繁就简,这应该是改革初衷。但是,在不动产登记证推行过程中,这些职能部门依然延续着各自的行为模式,致使两套程序照走不误,本来应该一周能办成的事,却用数周时间。权力慢半拍,市民权利就会受损,为此而要担负的巨额贷款可要多担几重!

国土部门的慢效率,与房地产市场运作的高效率形成了鲜明对比。时间不等人,尤其是变成真金白银,买房人的焦灼,卖房人的顾虑,银行的坚守规则,无证不放款,买卖者就被活生生地夹在政府职能部门办证的“迈官步”中,被一张张不动产登记证所魂牵梦萦。

越是在改革推动的初期,越能考验相关职能部门推动改革的意愿和推动改革的能力。权力运作依然我行我素,没有与不动产登记证程序相对接,必然影响到房屋买卖市场的权利维护预期。不动产登记“肠梗阻”引发市民的强烈不满也就没有什么稀奇的了。

与一些地方房地产市场的热络和需求刚性相比,政府职能部门的迟滞,显然是不合时宜的。政府职能部门改革推进慢半拍,实质上侵害了相关公民或组织的财产权,影响了他们相应的收益,给这些人员或组织增加了额外的负担。

一站式服务,是现代政府高效率行政服务的具体载体。在不动产登记证办理方面,这种承诺,显然还有最后几公里待突破。不管是办事人手少,还是部门旧有程序没有对接,都暴露出相关部门在推动改革中的被动和应对不力,吃亏的是百姓,而该被“打板子”的则应该是相关职能部门。

有问题就得整改,有需求就得满足。这是权力应该承担的职责。不动产登记证办证难,是行政服务不彰的又一个实例。在推动改革的过程中又一次暴露出来,目前看还为时不晚。关键是相关职能部门要拿出诚意来,拿出具体的改正措施来,不要让不动产登记证办证难成为卡在改革和惠民生之间的一堵石墙,早日化解办证难确实需要态度和行动了。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