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考核僵化,应将工作落实到日常

避免考核僵化,应将工作落实到日常

又是岁末,各类年终考核如火如荼地开展。近日,记者听台州市一位基层干部讲起他们应对验收考核的“尽心尽力”:有乡镇干部为通过一项卫生镇创建的验收,连续一周熬夜加班,最后一天甚至通宵办公,终于完成80余本台账的整理制作。这位基层干部反映,一些创建工作往往年初提出,年末才发验收标准,个别地方甚至至今还未下达标准,基层工作人员不得不突击应付考核。

工作开展情况如何,考核出成效,怎样考核成了关键。年终集中频繁考核,重复交叉考核等考核,早已让被考核者疲劳应对。考核工作变了味,便失去了考核的目的,为考核而考核的情况也该改改了。

可以想象,一周完成80余本台账的补录工作,将原来分散在全年性的工作在快到年底时才突击完成,无疑会扭曲本来的日常性记录规范,难免会出现差错,也助长了造假的歪风。

变味走样的考核林林总总。有的考核重复交叉内容太多,但政出多门,基层只能被迫重复接受考核;有的考核不接地气,考核标准与基层实际不相符,基层只能按考核标准“照葫芦画瓢”。而在一些扶贫工作中,工作人员不得不重复填写各类表格,耗费大量时间,真正用到访贫扶贫的时间反而被占用。

这种僵化、肤浅的考核,原因在于把考核工作过分量化和形式化,都无一例外地显现出一些部门的“部门利益本位”,考核者把考核工作简单化,效果直观可判,虽然能够让工作成效呈现出来,但在无形之中却将考核工作的“成本”转嫁到被考核者身上。这种模式的考核,会随着考核方法的固化和僵化,造成被考核在工作中只关注表格、形式,反而耽误了工作的深入开展。

不管是重复考核、交叉考核,还是各种表格式的考核,都缺少深入生产生活中去的主动性。每个部门都将自身部门的考核置于“中心位置”,如此一来,交叉考核、重复考核就不可避免会出现。如果相关部门能够从数据共享共用的角度分享工作数据,重复、交叉考核就可得以避免。

工作考核是推进工作的指挥棒,在持续推进工作作风的务实化、惠民性趋势下,这种僵化肤浅的考核,不仅不能实现这样的目标,反而成为转变作风的错误指引。作风是传导下来的。上一层级的考核,如果能够坚持丛简、共享、科学分担的原则,既可以降低考核成本,也可以大幅提升考核效率。

考核和工作,是工作开展的两个端口。考核既是检查工作,也是工作的一部分。要通过考核整合,带动工作整合,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具体工作的开展中去,减少重复交叉类检查造成的资金、资源浪费,让考核工作本身也体现经济效能性。

作为被考核者,平常工作是否做到了按标准常态化落实,也是避免年终考核“突击成风”的突破口。把工作落实在日常工作中,而不是做表面文章,对基层和考核单位有益处,更是对群众的负责。

考核是指挥棒,被考核是接受检查,是为促进和落实工作。两者的性质和地位明确以后,对考核方式方法进行优化,才能避免突击式考核、不规范式考核的发生,相应的工作才能同步推进,真正让群众受益。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