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应试体育”抢了体育教育的风头

别让“应试体育”抢了体育教育的风头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的要求,根据《指导意见》,中考的录取计分科目将由语文、数学、外语加上体育4个科目构成,其他科目均成为选考科目。这对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有积极意义,但在如何真正提高学生的体育运动热情、培养运动习惯方面,学校体育仍面临诸多挑战。(9月26日 《中国青年报》)

在体育课上踢足球、做体操、打乒乓球,是学生时代最美好的青春记忆。然而,随着应试指挥棒的不断扭曲,体育课成为遥远的记忆。部分学校不仅取消体育课,甚至还对同学实行“课间圈养”,严重妨碍同学们的健康成长。无疑,将体育升级为主科、计入中考成绩,能够提高学校对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客观上起到帮同学强劲体魄,找回失去的童趣的作用。

然而凡事过犹不及。在应试教育大思路不变的情况下,将体育分数拔得过高,反而可能陷入“应试体育”的窠臼,不仅无助于同学找回乐趣,更无益于身体健康。当下,为让孩子考生重点高中,家长都是想尽办法提升同学文化课成绩。若体育成绩与文化课成绩同等重要,家长会怎么办?肯定是逼着孩子参加各种体育提高班。但让孩子总是保持大运动量、持续加练,体育岂不成为负担,如此孩子还会喜欢体育课么?

让体育课成主科虽好,但不能让“应试体育”抢了风头。在应试教育的语境中,分数就是指挥棒,体育分过高就会撬动体育教育向“应试体育”滑落,让体育课失去强健体魄、活跃同学身心的作用。这显然与提高体育分数的初衷南辕北辙。因此,体育成主科可以有,但分数比例、评价标准、学科设计仍需教育主管部门做考量。

相关部门将体育课升级为主科,无疑是应试教育转型的重要举措。但相关部门用应试教育的方法,对应试教育“动刀”,一定是让“应试体育”抢了体育教育的风头,给学生加负。由此可见,用素质教育的方式确立体育的主科地位,才是加强体育教育的王道。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