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龙:不能以精致的应试教育掩盖学习能力的发展

时龙:不能以精致的应试教育掩盖学习能力的发展

人的素养包括两个层次,一个是基础素养,一个是核心素养。基础素养是基本要求,核心素养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促进学生终身发展的那部分。道德素养和学习能力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核心要素,培育学生的道德素养和学习能力是教育的根本功能,是教育的社会属性与学生自身潜质的统一。教育改革与发展涉及诸多领域,提升教育质量及学生学习能力是中心领域和根本任务,如果这一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其他的教育改革与发展都是枝节的进步。因此,以全面提升学生学习能力为中心的教育改革,是教育发展的重大实践课题。

道德素养和学习能力是学生发展的核心要素

无论我们把教育描述成什么样子,其根本问题是,我们能够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什么样的教育和条件。这就需要持续不断地开展教育变革,促进学生提升道德素养和学习能力。

道德素养和学习能力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核心要素,培育学生的道德素养和学习能力是教育的根本功能,是教育的社会属性与学生自身潜质的统一。

我认为,德育不是教育的一个类别,道德教育应该贯穿人生的全过程,体现在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德育是面对所有人的教育,不是针对特定人群的教育;德育是综合性的教育,不是学科性教学;德育是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的教育,这是德育的最高境界,着力培养学生的精神世界是学校教育不可忽视的。我认为,学生的发展要在生活德育、实践德育、融合德育、常态德育方面开展探索。

学习能力是学生发展的基本要义。其一,学习能力不仅仅是知识学习的能力,它包括学生在实践、创新、生活和道德等领域的学习能力,人们经常提及的素质、素养、道德都是通过学习获得的;其二,学习能力是造就学生全面发展能力的基础,也是人的终身发展的基石,不会学习就不会发展;其三,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是学校教育的基本任务,也是教学改革的基本方向,通过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教育环境、课程设置、教学方式、教师行为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其四,我国教育在培育学生学习能力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直接影响着提高教育质量的任务,也影响着学生的素养的形成。因此,着力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主题。

如今的教育还面临着很多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以学习成绩替代学习能力的倾向比较明显。二是以学习技巧、技术驱动学习能力的趋势正在形成。学习需要方法,学习也需要技巧,但是最根本的是学生自主学习。三是以简单化、行政化方式强推学习能力的现象时有发生。四是以单项实验或改革助推学习能力的情况比较普遍。很多教育部门、教育机构都在尝试改革实验,其实真正的教育实验不多,而教育的发展,一定是综合发展。五是以精致的应试教育掩盖学习能力的问题不在少数。

到底什么是学习?教育研究工作者应该从学习者真实的学习中来发现,如何提升学习者的学习能力,如何评价学生的学习,评价如何促进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这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我们的教育评价往往是在学习的某一个阶段,通过一种特定的方式来评价学习的结果,甚至通过学习的成绩来评价。学习过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我们的评价要从评价结果中来促进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升,需要深入了解学习过程中发生的现象和出现的问题来改进教育评价。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