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养老让百姓得实惠

社区养老让百姓得实惠

摘要:从总体情况来看,各社区创建工作各具特色、任务完成良好、示范效应明显,居民满意度较高。通过标准化示范社区创建,整合社区资源,扩大空间,拓展项目,加强管理服务等一系列措施,为老年人提供活动场所,逐步增强了城镇居民特别是企业改制后社会人员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

近年来,肥东县制定政策,加大投入,加强社区养老民生建设,着实让老百姓得到养老实惠。

2015年,肥东县出台了《肥东县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实施办法》和《肥东县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方案》,采用单一来源购买方式,在店埠镇镇南社区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试点。今年,该县在试点的基础上,对具有店埠镇12个城镇社区户籍且实际居住在本社区区域范围内符合条件的老人通过政府购买方式,提供每人每月200元的“居家养老服务券”。服务券的面额有5元、10元两种,服务券内容包括生活照料、医疗、家政、陪护等八大项服务。今年共为488名服务对象发放服务券9.76万元。有了这些服务券,老年人有需求时,在家一个电话就有专业的服务人员上门服务,便于他们更好、更方便地享受党和政府的这项惠民政策以享晚年。

2013、2014两年,肥东县共投入110万元在城关镇的镇南、青春、定光、排头、花园、光大、镇北、中心等11个社区建立了“老少活动家园”,主要解决社区适龄儿童、社区流动儿童课外学习活动场所和社区老年人就近的文体康乐活动以及日间休息场所等,从运行的情况看,社会效果不错且日益显著。为建立健全“老少活动家园”服务长效机制,今年,该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进全县31个城市社区“老少活动家园”活动长期开展,推进社区“老少活动家园”活动开展丰富多彩,提升服务能力,满足居民需求。通过政府购买社区“老少活动家园”活动服务,将有力保障社区“老少活动家园”服务项目持续发挥作用,老年人养老健身活动得到健康有序开展。

从2011年起,肥东县共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建设社区服务用户面积16800多平方米,推动21个社区参与合肥市标准化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每个参加创建的社区建设面积都在500平方米以上,资金投入在30万元以上。从总体情况来看,各社区创建工作各具特色、任务完成良好、示范效应明显,居民满意度较高。通过标准化示范社区创建,整合社区资源,扩大空间,拓展项目,加强管理服务等一系列措施,为老年人提供活动场所,逐步增强了城镇居民特别是企业改制后社会人员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

近年来,肥东县投入120万元,在镇南、镇北、花园、定光等11个社区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设有日间休息室、休闲娱乐室、图书学习室、保健康复用房、养老服务办公用房、助餐设施和辅助用房等基础设施。各功能室位置充分考虑老年人生理特点及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注重实效。今年,县民政、财政联合出台文件并深入乡村核实19个社区上报居家养老服务站项目,召开会议部署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运营管理,方便社区老年人老有所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