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丨论习近平的网络空间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5)

原创丨论习近平的网络空间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5)

核心提示:人类社会发展实践和国家发展实践的展开与时代特征是内在的逻辑关联的。时代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问题。习近平从互联网对人类社会历史阶段、人类社会全球化、人类生存和国家发展空间、中国前途命运、世界各国前途命运的影响五个维度,提出一系列论述,对当今新的时代特征作出总体概括和科学说明。这些时代特征是习近平网络空间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的时代基点,是认识网络空间治理问题的思想前提,是制定网络空间治理战略的基本依据。

(三)关于网络经济空间的新思想

网络空间是经济空间。网络经济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以信息为核心资源的人类社会新的经济形态。人类在网络空间从事经济活动,使社会生产首次出现在现实空间和网络之间的大分工,意味着数字化、网络化的生产方式兴起。网络生产方式广泛深入地融入传统经济,推动传统经济发生深刻变化,成为传统经济转型的引擎。

习近平指出,网络信息是跨国界流动的,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掌握的多寡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建设网络强国,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要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向着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的目标不断前进。

互联网信息服务惠及人类生活,也能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使信息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习近平指出,中国自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一直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网络经济,推进信息惠民。习近平要求,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可以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习近平重视互联网对促进产业变革和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作用。习近平认为,现在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之一是,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大数据、云计算、高端芯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将带动众多产业变革和创新,面对世界科技发展新趋势,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加速推进数字技术同制造业的结合,推进“再工业化”,力图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他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要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发展智能制造,带动更多人创新创业。习近平强调,我们重视发挥互联网对经济建设的推动作用,实施互联网+政策,鼓励更多产业利用互联网实现更好发展。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习近平还提出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的主张。他认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催生互联网+、分享经济、3D打印、智能制造等新理念、新业态。习近平指出,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我们愿意同各国加强合作,通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经济示范区等,促进世界范围内投资和贸易发展,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互联网新兴产业是竞争高地,互联网企业是新兴产业的载体。习近平指出,要出台支持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政策,让他们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成为信息产业发展主体。要充分发挥企业利用互联网转变发展方式的积极性,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进行创业探索。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创造和把握更多机会,参与国际竞争,拓展海外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