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丨论习近平的网络空间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4)

原创丨论习近平的网络空间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4)

核心提示:人类社会发展实践和国家发展实践的展开与时代特征是内在的逻辑关联的。时代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问题。习近平从互联网对人类社会历史阶段、人类社会全球化、人类生存和国家发展空间、中国前途命运、世界各国前途命运的影响五个维度,提出一系列论述,对当今新的时代特征作出总体概括和科学说明。这些时代特征是习近平网络空间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的时代基点,是认识网络空间治理问题的思想前提,是制定网络空间治理战略的基本依据。

(二)关于网络政治空间的新思想

网络空间是政治空间。人类在网络空间传播政治信息和政治知识,从事政治实践活动,形成了网络政治。网络政治促进新型政治沟通,丰富和提升人们的政治认知,也给国家政治安全带来新的挑战,对党的执政能力和国家治理方式提出新的要求。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执政能力在意识形态的具体体现,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识形态网络化对加强网络空间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要求。习近平认为,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他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要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要充分发挥报刊网络理论宣传等思想理论工作平台的作用,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习近平高度重视政治工作创新问题,强调要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特点和规律,用好用活网络平台,占领网络舆论阵地,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政治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网民来自于人民,网民也是群众。习近平提出“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新思想,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习近平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习近平对党的统一战线提出做好特殊群众工作的新要求,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习近平还对群团组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提出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指出,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群团组织要提高网上群众工作水平,实施上网工程,建设各具特色的群团网站,推进互联互通及与主流媒体、门户网站的合作。加强网宣队伍建设,综合运用维权热线和网络论坛、手机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网上引导和动员。

互联网搭建起一个平等交流的技术平台,拓宽了政治参与渠道,成为民主政治新的生长点。习近平洞察这一历史趋势提出,要让互联网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要发挥舆论监督包括互联网监督作用。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习近平还希望人民政协丰富协商形式,指出,人民政协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建立健全提案、会议、座谈、论证、听证、公示、评估、咨询、网络等多种协商方式,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国家治理能力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对政府有效履行职能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指出,我们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要发挥其在这个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通信息壁垒,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

网络空间也是国际政治博弈的新空间。在网络空间,国际政治行为是对话还是对立,决定着网络空间国际关系和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不同走向和前景。对此,习近平倡导对话协商,培养网络空间政治互信,促进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他提出,各国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对话交流,有效管控分歧,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习近平指出,中美双方理应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中国愿同美国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