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丨论习近平的网络空间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9)

原创丨论习近平的网络空间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9)

核心提示:人类社会发展实践和国家发展实践的展开与时代特征是内在的逻辑关联的。时代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问题。习近平从互联网对人类社会历史阶段、人类社会全球化、人类生存和国家发展空间、中国前途命运、世界各国前途命运的影响五个维度,提出一系列论述,对当今新的时代特征作出总体概括和科学说明。这些时代特征是习近平网络空间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的时代基点,是认识网络空间治理问题的思想前提,是制定网络空间治理战略的基本依据。

(九)关于网络空间人的建设的新思想

网络空间是人类建构的新的生存空间。一方面,人们根据自己的认知、目的和水平建构网络空间,认知、目的和水平不同,对网络空间发展的影响不同,不同的网络空间对人类的作用和影响也不同。另一方面,网络空间的全新作用机理颠覆了人类的传统生存方式。在网络空间,生存环境变化与人的适应性之间存在着“时间差”,二者相互作用中容易出现“二律背反”情况。这些都对人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人的建设问题将一直伴随着网络空间治理的进程。

“人民群众”是网络空间发展历史的创造者。人运用互联网水平的高低,是衡量网络空间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人在网络空间中的任何生存活动本质上都是对网络空间的一种“社会建构”,必须树立社会化生存意识,成为具有自律品格、理性意识、社会责任感、良好网络素养的网络空间“好的创造者和建构者”。习近平指出,要加强全党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发动全社会参与维护网络安全,培育“中国好网民”。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要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使尊法守法成为全体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

专业人才在网络空间历史发展、网络空间治理中起着引领作用。要重视和加强专业人才建设。习近平认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要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他指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必须充分调动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网信领域可以先行先试,抓紧调研,制定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办法。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在人才流动上,国外那种“旋转门”制度的优点,我们也可以借鉴。在人才选拔上要有全球视野,下大气力引进高端人才。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断提高我们在全球配置人才资源能力。习近平还对新闻舆论工作人才建设提出要求,指出,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