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免费基础教育逐步实施

12年免费基础教育逐步实施

北京市“十三五”教育规划出台 应对“二孩潮”幼儿园将增学位

摘要:昨天,本市《“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此次“十三五”规划围绕本市人口增速过快所带来的教育资源供给问题提出了多个解决办法:未来5年,在学前教育方面,本市将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增加幼儿园学位;在义务教育方面,将在重点区域、重点阶段有步骤地扩大基础教育办学规模;在高等教育方面,将有序推动在京部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地迁出。此外,逐步实施12年免费基础教育首次被提上未来5年发展日程。

昨天,本市《“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此次“十三五”规划围绕本市人口增速过快所带来的教育资源供给问题提出了多个解决办法:未来5年,在学前教育方面,本市将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增加幼儿园学位;在义务教育方面,将在重点区域、重点阶段有步骤地扩大基础教育办学规模;在高等教育方面,将有序推动在京部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地迁出。此外,逐步实施12年免费基础教育首次被提上未来5年发展日程。

回顾“十二五”

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比例超9成

在过去的5年间,本市教育发展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线“飘红”。

首先,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提升。据《规划》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义务教育毛入学率超过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9%,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就业人员受教育程度为大专及以上的比例超过50%。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超过60%。

其次,优质均衡的“北京教育新地图”初步形成,这主要表现在,2015年,小学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4.1%;初中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0.6%。16个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

最后,教育投入显著增长,其中,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总数达843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总数达200所,增建城乡一体化学校65所。

展望“十三五”

●学前教育 新增学位应对“二孩潮”

根据北京市常住人口到2020年控制在2300万人的估算,预计未来几年将增长120多万人。此外,受“二孩潮”的影响,学前教育将首当其冲面临压力。未来5年,幼儿园供给总量不足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剧,学位、师资、校舍等教育资源将再度稀缺。

《规划》提出,到2020 年力争将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巩固在95%。为缓解学位压力,本市将有计划地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推进落实《北京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研究制定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新建改扩建、以租代建等方式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园,不断提升幼儿园办园条件,构建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建设一批学前教育社区办园点,努力满足常住适龄儿童入园需求。加强城乡公办幼儿园建设,引导民办幼儿园合理布局,加强新建小区早期教育基地和幼儿园建设。此外,加强各类幼儿园收费管理,并坚决防止“小学化”倾向。

●基础教育 名校办分校促优质教育均衡

此次《规划》中首次将逐步实施12年免费基础教育提上未来5年的工作日程。在中小学建设方面,将继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积,通过名校办分校的方式,逐步缩小区域内和区域间的教育水平差异。

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方面,本市将重组和整合优质教育资源,采取组建教育集团、形成教育集群、推进学区化管理、实行托管、城乡学校结盟、名校办分校、学校发展共同体跨学段合作、优质管理输出、优秀教师特派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委托高水平的中小学、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民办教育机构以及其他教育团体等非营利性机构承办一批一般校,促进优质资源融通共享。

此外,结合新城建设、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城乡结合部重点村改造,新建一批优质中小学,满足人口快速聚集区域的入学需求。

●招生考试 中招政策向一般初中倾斜

根据《规划》要求,到2020年,本市将基本建立符合首都实际的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在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积极推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

中招方面,完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统筹分配办法,推动实现每所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基本均等。调整中考科目和分值,改革考试内容与形式,加大招生政策向高中资源比较短缺的区域和一般初中倾斜。

高考逐步探索“两依据、一参考”的招考方式。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办法,探索普通高等院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调整统一高考科目,改革考试内容与形式,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扩大本科农村专项招生计划,稳步调整高考录取批次,不断完善高校招生选拔机制,减少和规范招生加分项目。

●高等教育 有序迁出在京部分高校

未来5年,本市将控制在京高等学校的办学规模,不再扩大高等教育办学规模,不再新设立或新升格普通高等学校,高等教育学校不再新增占地面积,城六区高等教育不再校内扩建。减少教育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发挥教育在首都人口调控中的积极作用。压缩市属高校京外招生人数,普通高校不再新增招收京外生源的成人教育机构和办学功能。

支持在京中央高校和市属高校通过整体搬迁、办分校、联合办学等多种方式向郊区或河北、天津转移疏解;扎实推进良乡、沙河高教园区建设,支持入驻高校本科生基本教学功能和部分实验室迁入;老校区向研究生培养基地、研发创新基地和重要智库转型。在疏解中优化高校布局和办学结构,整体提升办学水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