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合格考生”

做“合格考生”

——“两学一做”心得体会

摘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可谓正当时,它为我们开辟了一片耕耘心灵的田园,辛勤垦植党章这片沃土,就能结出信仰之花,收获党性修养之果;也为我们提供了一架博览党史的云梯,读懂了曾经的生死攸关、国难当头,也就理解了今天的机遇难觅,挑战同存;它更为我们打造了一间广阔生动的课堂,我们可以在课堂上领略到系列讲话的深刻内涵,也可以收获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美好体验。

1949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毛主席称其为“进京赶考”;60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虽然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赋予党的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历史使命,“路漫漫其修远兮”,这一使命的实现需要每一个共产党员把责任扛在肩头,把信念钉在心里,把坚持走在脚下。如果说党是实现“中国梦”这场考试的考生,那么千千万万党员就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考生,只有勤奋学习、不断进步才能通过考试,偷奸耍滑、不思进取者只能被淘汰。

“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寥寥三十余字,直指我们理论学习不足、看齐意识淡薄、脚踏实地欠缺的弊病,为广大党员指明了进步道路和努力方向。党章党规如灯塔、如火把,闪烁着梦想之光,校正我们的航向;系列讲话似春风、似细雨,柔和却充满力量,灌溉我们的成长;知行合一,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止于至善,方为合格党员。“两学一做”用极精简的语言,为我们划定了“考试范围”,这一“考试范围”看似窄小、实则广阔,看似有限、实则无限,看似简单、实则深刻,其中所蕴含的丰富哲理,不仅自成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而且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指导,这实际上是一场已经给我们出好了“试卷”,并且准备了辅导资料的“考试”。

别急于“答题”

从小到大,我们经历的考试林林总总,它们的共同点就是通过考题来检验我们的学习成果,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完整的知识结构作支撑,注定是做不对考题,考不了高分的。这场考试也不例外,“学不会”就“做不对”,“学不好”就“考不好”。所以,千万别急于“答题”,先静下心来,把理论知识学好,待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之时,便是成功之日。

党章就是我们要学的最基础最根本的知识,就是“考试大纲”。“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只有学好党的根本大法,才能提纲挈领、纲举目张,才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才能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因为所有的“考题”万变不离其宗,都能在党章中找到答案,但是答案并不会写在最显眼的位置,只有当我们真正把党章读懂吃透,才能找到答案。

上学时,老师会三番五次地为我们讲授重点篇目,并要求我们背诵、默写,即使我们已经能够倒背如流、滚瓜烂熟,老师还是隔三差五要求我们复习,直至今天我们提到这些篇目,它们依然能清晰地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中。党章中的每个章节都是这样“重点篇目”,对于它们的学习,不断地诵读、理解、抄写、复习就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千万不要让抄写党章变成精致的形式主义,当抄写伴随着默读,结合着理解,内化于思考,你抄写的党章就会变成汩汩清泉,在无声无息间滋润你,武装你,强壮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