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的根本遵循

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的根本遵循

——学习领会习主席“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

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提出了“五个更加注重”这一军队建设发展的战略指导,深刻阐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军建设的战略方向、发展思路和着力重点,科学回答了我军建设往哪发展、如何发展的重大问题。把握“五个更加注重”的战略意蕴,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理念,更好地推进强军兴军伟大实践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五个更加注重”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重大创新

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军事理论创新对军队建设发展具有重要先导作用。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创新军事指导理论作为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密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加速推进,坚持站在更高层次的战略方位上运筹强军布局,提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一大步。尤其是着眼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针对军队建设发展存在的矛盾问题,提出“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体现了对军队建设发展客观规律的深刻揭示把握: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深刻反映了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方向,是能打胜仗的必然要求;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深刻揭示了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深刻揭示了信息化战争对成体系统筹和推进军事力量建设的刚性要求;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深刻揭示了当今现代化军队发展的基本特征;更加注重军民融合,深刻揭示了军民融合发展是实现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的必由之路。

“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是习主席顺应时代发展大势、运筹强军兴军布局进行的重大理论创新,体现了习主席对新形势下军队建设发展的深邃思考和深远谋划,体现了科学性、创新性和指导性的统一。特别是这一军队建设发展的战略指导,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以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为战略布局,一以贯之地体现了习主席建军治军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集中回答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创造性地将军队建设发展的着力点从粗放的外延式发展转到以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增强实力为主的内涵式创新发展上,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必将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引领和科学指导。

“五个更加注重”是五大发展理念在军事领域的运用展开

我们党每一次重大理论创新,都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要求必须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规律认识的再深化和新飞跃。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国家建设大棋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始终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党的意志为意志,使国防和军队建设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围绕“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等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式,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确立了新的起点和标准。尤其是注重运用五大发展理念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深入分析总结世界军队建设发展大势和经验教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立足实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坚持全面推进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始终贯穿着唯物辩证法,是对军队建设发展领域主动识变、思变、应变的战略思考,是新的军事发展观和方法论。

“五个更加注重”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构成了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和完整系统的方法体系。其中,聚焦实战是发展指向,着力解决同实战要求不相符的问题;创新驱动是发展动力,着力改变以往靠投资要素驱动,努力实现“弯道超车”;体系建设是发展方法,着力解决体系设计不足、统筹协调各项建设不够的问题;集约高效是发展模式,着力纠正工作大而化之,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效能和精准度;军民融合是发展路径,着力为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指明道路,贯穿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全过程,统一于强军兴军伟大实践。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坚持“五个更加注重”相统一,才能有效推动我军建设步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