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先进典型引领全民公益活动

用先进典型引领全民公益活动

摘要:奇台县坚持把开展全民公益日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具体抓手和生动实践,营造“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公益、公益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奇台县坚持把开展全民公益日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具体抓手和生动实践,营造“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公益、公益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建立长效机制。一是优化组织管理。将每月26日确定为全民公益日,构建“党政主导、全民参与、协会引领、社会联动”的工作格局,在县委宣传部专门设立社会公益日活动管理办公室。二是完善法规制度。出台《奇台县社会公益日活动管理办法》,建立每季度常委会专题研究、每半年总结推进、年终考核表彰的推进机制。三是加强检查督导。建立人大、政协、督查、纪检、组织“五位一体”督查机制,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四是抓好典型引领。在各行各业选树一大批最美人物、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服务标兵和公益之星,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丰富实践载体。一是突出公益主题。策划“学雷锋、讲奉献”“建设美丽奇台,人人都是主人翁”等“每月一主题”公益日活动,倡导各界共同参与。二是细化活动内容。将“全民公益”具体细化为40项便民、助民、乐民、化民的公益服务活动,覆盖到青少年、妇女儿童、流动人口、社区居民等各个群体。三是精心组织实施。设计了美化家园、创先争优等7大类,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等15大项公益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开展全民公益活动。

抓好贯穿融入。一是融入志愿服务。设计了讲文明树新风、助老、助幼、助残助贫、关爱社会等五大类30个志愿服务项目,在每月公益日开展活动。二是融入群众生活。结合“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开展“爱心妈妈”、尊老爱幼、弘扬雷锋精神、“小手牵大手”等活动,积极构筑家庭式公益服务。三是融入线上线下。在网上大力传播“全民公益、践行友善”的公益理念,在线上线下形成了“有困难找微信网络,有爱心就去当志愿者”的自觉行动。

(作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奇台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