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主业主课提高培训质量

突出主业主课提高培训质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校事业发展纪实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党校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党校、进课堂、进学员头脑,推动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在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方面当好榜样与“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如果党校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放松了,甚至荒废了,搞了很多其他方面知识、技能、兴趣的东西,那就会喧宾夺主,甚至会在政治方向上发生偏差。他还说:“党的十七大后我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时,就不断讲这个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校在教学中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主阵地和党性锻炼大熔炉作用,实现了干部培训水平有新提升。

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党校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党校、进课堂、进学员头脑,推动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在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方面当好榜样与“排头兵”。

2013年11月4日至8日,第一期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隆重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出席开班式并讲话。至2014年4月,中央党校和中组部先后在中央党校举办7期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加上参加常规培训的省部级干部,共有2300多名现职省部级干部参加了集中轮训,实现了对现任省部级干部集中轮训的全覆盖。

中央党校校委还组织修订了教学计划,在各主体班次和学位研究生教学中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学单元,开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课程,形成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1+4”基本课程框架。

与此同时,在全校所有主体班次普遍开设《共产党宣言》《资本论》《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课,引导学员从理论源头上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

在中央党校的精心指导和示范带动下,全国省级党校也陆续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以各种方式推进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北京市委党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使教学内容既聚焦主业主课又体现首都改革发展主题。

河北省委党校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容,组成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教授“组团备课”,从哲学、经济学、法学、党史等专业的角度,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主要特点进行系统梳理,解读精神内涵。

在中央党校和省级党校的带动下,全国各市县党校也纷纷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一个由上而下、覆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在全党兴起来了。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