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主业主课提高培训质量(2)

突出主业主课提高培训质量(2)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校事业发展纪实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党校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党校、进课堂、进学员头脑,推动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在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方面当好榜样与“排头兵”。

把党性教育摆在教学和学员管理的突出位置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党校更加重视党性教育,注意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提升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党性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一大红船”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重要历史见证。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红船精神”十周年之际,嘉兴市委市政府向中央党校赠送了全国唯一一艘“一大红船”等比例复制品。随着“一大红船”落户校内掠燕湖,中央党校把学习弘扬“红船精神”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对学员入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现场参观对学员进行党性再锤炼、再鞭策。从2015年5月“红船”进入中央党校开始,到2016年8月底,共接待参观团体216个、6438人次。其中包括中央党校主体班次、教师进修学院和其他党校班次、外事接待、地方党校来访等。此外,还包括中央机关兄弟单位、中央企业的来校参观学习团体。

静静停泊在掠燕湖上的“一大红船”,成了中央党校党性教育的一个品牌,也成了中央党校的一个“地标”。

2014年1月2日,《河北日报》发表长篇通讯《习近平同志在正定》,中央党校校委在第一时间将此文印发给全体学员和全校教职工学习讨论,此举受到刘云山校长的充分肯定,他批示:“党校学习的主要任务是党性培养,可将此文纳入学员党性教育的‘学习材料’,和习总书记讲话摘编一样,作为每期学员的必读书目。”《习近平在正定》一文印发后,全校上下反响强烈。学员和教职工都认为:这篇通讯是个好教材,教育我们如何做人做官做事,习近平总书记为如何做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树立了典范。

针对党性教育课比例低的问题,中央党校从2015年春季学期起在每个主体班次都设置了专门的党性教育单元,课程包括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增强党性修养;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纪律修养。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与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老一辈革命家人格风范、当代领导干部道德建设等专题课也相继开设。中央党校还注重开展反面警示教育,开设党政干部违法违纪大案要案分析案例教学、燕城监狱现场教学和反腐倡廉警示片影像教学等课程。

进行党性分析,是学员在校期间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环节。中央党校通过动员会、学习党性教育材料、学员间相互谈心、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引导学员反思自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自己的党性状况进行全面剖析,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

中央党校坚持从严治校,通过严格日常管理,引导学员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把遵规守纪、自我约束固化为个人习惯。创新学员管理方式,围绕学员请销假、到课、就餐等重点环节,坚持“两检查两通报一分析一约谈”,即检查课堂、就餐,在支部范围内通报到课率和就餐率,针对学员请假情况、就餐情况、住校情况进行关联数据分析,掌握学员在校动态,对到课和就餐情况不理想学员进行重点约谈。

地方党校的党性教育同样有声有色。

在有着深厚革命传统和丰富红色资源的江西,省委党校在党性教育上,紧紧围绕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苏区干部好作风,深入开展研究,提炼红色基因核心内涵,实现历史与现实结合。同时,以井冈山和瑞金为中心,先后在井冈山烈士陵园、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等32处有代表性的革命旧址遗迹,建设了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感染力强的党性教育基地。不仅如此,江西省委党校还正在新校区专门建设党性教育陈列馆。

潇湘大地是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的故乡。湖南省委党校充分利用湖南是伟人故乡、革命摇篮这一优势,在毛泽东、刘少奇、罗荣桓、任弼时、胡耀邦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乡建立了教学基地,开发了“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风范”系列现场教学版块,让学员在现场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袖风范、坚强党性、优良作风和人格魅力。“系列红色体验活动,激发出与先烈们强烈的情感共振、思想共鸣,实现着精神的洗礼、灵魂的洗涤。”这是湖南省委党校第50期中青班一位学员在红色体验之后的感言。

陕西省委党校自主开发延安精神现场教学品牌,十八大以来,累计办班200余期,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被誉为“走在全国红色教育前列的一张名片”。

云南省委党校建立了保山施甸县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大理州祥云县“红色传承”教学基地,昭通市威信县、彝良县红色扎西现场教学基地等,进行中国近现代史和爱国主义的教育。

武汉市委党校形成了主体班党性教育“六个一”模块课程,即“一堂党史教育课”“一堂廉政党课”“一场英模座谈会”“一次警示教育现场课”“一次读书交流活动”“一次党性分析民主生活会”。

从2014年起,西安市委党校在主体班中开展“党性锻炼六个一”的基础上,延伸开展了“知党、爱党、信党”活动,组织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蓝田葛牌苏维埃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厦门,市委党校在总书记调研指导过的同安区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设立党校高山教学点,为全市领导干部学习当年习近平同志在厦门的工作作风、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辟第二课堂。开展《谷文昌精神》党性教育体验式教学,开展《谷文昌的精神遗产及当代价值》互动式教学。把习近平总书记曾给予高度评价的“陈嘉庚精神”“海堤精神”“英雄三岛精神”“鼓浪屿好八连精神”“马塘精神”“盖军衔精神”等厦门“六种精神”,作为进行党性教育的鲜活、生动教材。

目前,中央党校和省级党校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时已经占到总课时的70%以上,其中党性教育的有效学习时间已经超过总课时的20%。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