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主业主课提高培训质量(3)

突出主业主课提高培训质量(3)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校事业发展纪实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党校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党校、进课堂、进学员头脑,推动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在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方面当好榜样与“排头兵”。

创新优化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方式

为增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针对性、实效性,近年来中央党校进一步加强了新的教学方式方法的探索。

全面引入研讨式教学新方式。平均每4至5堂课中就设置一堂研讨式教学课,教师在系统梳理有关理论的基础上带领学员围绕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全面推行“2+0.5”教学模式。所有主体班次讲授式教学实行2小时(即“2”)讲授、半小时(即“0.5”)互动,在互动环节中,教师引导学员积极提问并认真回应。

2016年春季学期,“学员‘两带来’问题解答”首次作为正式教学环节列入教学计划并顺利实施。大家普遍反映,这是一种具有“多、活、好”等优点的教学方式。

所谓“多”,就是解答的问题多。7个进修类班次共回答了86个问题,涵盖经济、法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建等诸多方面。

所谓“活”,就是解答形式灵活。有的教学组采取一对一解答形式,先由每位老师逐一解答,最后留出时间集中讨论;有的则采取一对多解答形式,由一位老师主讲,其他老师补充说明,边解答,边互动。

所谓“好”,就是大家反映效果好。学员普遍认为,开展“两带来”问题解答是党校教学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式新、效率高、针对性强。有的学员指出,他们带来的许多问题都是在具体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老师们的解答讲授给了他们“渔”。

进一步开展体验式教学和案例教学。赴浦东、井冈山、延安三所干部学院,山东临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河南红旗渠、焦裕禄干部学院,体验党性感受党性增强党性。以全校招标方式开发新案例,给学员作违法违纪大案要案分析。

地方党校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方式也在创新优化。

近年来,江苏省委党校一直倡导教师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创造性开展教学。目前,在江苏省委党校课堂,案例式教学实现了主体班全覆盖,互动式教学是每堂课的硬要求,电视问政情景模拟、媒体沟通现场体验以及行动学习法的推行、“微讲堂”的开设、“微电影”的开发,提升了教学针对性、实效性,增强了吸引力、感染力。

2016年4月27日,山东省委党校东校区教学南楼1103室,第26期中青班学员正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展开热烈的讨论。这堂课的老师没有采用教师讲授学员听的传统授课方式,而是采用了圆桌互动式教学。这是山东省委党校教学改革探索的一个生动侧影。

成都市委党校率先试水“实训教学”,投入400多万元,先后建成“危机管理”、“影像案例”、“心理调适”、党史党建等10个实训室,配套建成了案例开发室,相继开发了相关的30余门专题教学课程,形成了全国第一套相对完整的干部教育实训课程体系。加强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

为了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学科建设、教材建设也积极跟进。

近几年,中央党校学科建设重点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等“马”字号和“党”字号学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入脑入心提供学科支撑。

从2015年春季学期开始,中央党校集中全校精干力量,先后组织编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大纲》《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研究》《习近平关于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重要论述概论》《近年来高中级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等,为搞好主业主课提供高水平教材。

在学科建设、教材建设上,地方党校也不甘落后。

近几年,北京市委党校加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的工作,汇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力量;根据干部培训的实际需要,进行学科资源整合,初步形成了领导科学学科发展的规划与目标,领导学版块的教学,特别是心理测评与实训课程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2013年,福建省委党校组织编写出版了8本以“领导能力提升”为主题的培训案例系列教材。2014年,决定编写一批适合全省党校使用的教材,目前已组织编写出版了14本“党政干部培训系列教材”、10本研究生教材。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