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亮:美国如何有效推动政府创新

马亮:美国如何有效推动政府创新

政府创新是指创造和采用崭新的理念、技术、工具、实践,借以提升政府绩效、创造公共价值、赢得社会支持。美国在推动政府创新方面不遗余力,并引领许多政策领域的发展走向。

政府创新就是合作共赢

政府创新不是闭门造车,政府创新更多的是合作生产、合作创造。不仅政府内部之间合作创新,而且政府与包括企业、非营利组织、民众等在内的其他主体共同进行合作创新。这些“一拍即合”的创新,往往关注的是单个部门无法解决的大问题,其所产生的社会效应也更加明显。

对美国政府创新奖的观察显示,越来越多的创新是通过合作达成的。在1990年代,只有不足三成的政府创新项目是通过外部合作进行的。在近几年达到了65%,即三分之二的政府创新项目离不开外部合作。与此同时,政府内部的相互合作也日益增多,从原来的21%跃升到58%。尽管政府创新的持续性不容忽视,但是合作创新的稳步增强却是最近二十年美国政府创新最明显的变化。

政府部门之所以需要通过合作创新,就是因为社会问题日趋错综复杂,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越来越紧密,政府与其他部门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所有这些都使合作创新成为一种必然。与此同时,不同层级的政府部门之间通力合作,共同为政府创新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这样一来,就使政府创新得到了多角度和多方面的支持,而这种“命运共同体”则进一步强化了政府创新的中心位置。

人人都是创新英雄

政府创新并不是少数政治精英和高阶官员的专利,实际上人人都可以成为政府创新的英雄。对美国政府创新奖的研究显示,官员和部门主管为政府创新冲锋陷阵,中层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同样是政府创新不可或缺的“关键先生”。这些人员最了解政府运作和社会管理的问题和症结,对实施政府创新可谓熟门熟路。

此外,来自民众、客户和伙伴等外部人士的参与,也是政府创新的关键源泉之一。“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政府创新离不开民间力量的推动。研究显示,社会资本雄厚、社会信任水平较高、人际互动频繁的地区,政府与民众的关系更加融洽,政府创新也更加活跃。

政府创新离不开置身其中的人,因此发挥每一个个体的作用,与政府创新事业关系密切。对美国联邦政府部门的调查显示,那些提供自由度、充分授权、容许错误和鼓励创新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创新的意愿更强,创新的活力也更足。与此同时,不能一味强调高压问责,而应平衡问责与免责、监督与奖励之间的微妙关系,让政府官员为创新而荣耀,而不必为合理创新导致的错误“埋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