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亮:美国如何有效推动政府创新(2)

马亮:美国如何有效推动政府创新(2)

政府创新日益专业化

政府创新很少是因为突然性的危机而诱致的,更多的是对许多日常问题的应对和解决。仅有少数政府创新是渐进式的微调或渐变,更多地表现为有针对性的战略规划。

作为一项日益专业化的活动,美国政府创新越来越仰赖专业组织的支持。更多的专业网络、协会和社团投身其中,架设政府创新的桥梁,发挥联系政府与业界之间关系的纽带作用,通过互通有无来推进政府创新事业的发展。“酒香也怕巷子深”,这些专业组织往往扮演创新的中介或变革代理人,使一项成功的创新迅速在业界传播并推广。

在美国,政府创新并非一帆风顺,政府创新面临许多现实障碍,如缺少财力人力、监管制度约束、内部人员抵制、社会民众不理解等等。破解这些障碍固然需要政治智慧和手腕,但更多的则要依靠沟通和劝服,协商与谅解,以及持之以恒地推动。展示创新的前景和潜力,赢得人们的理解和支持,谋求外部资源和条件,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培训而习得的技能。通过专业培训和实践磨练,让政府创新的推动者掌握必要的技能,也是政府创新版图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

链接

政府创新奖

美国在树立政府部门的形象方面,政府创新奖可谓居功至伟。1985年,在福特基金会的资助下,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发起了美国州和地方政府创新奖,开始系统性地认可、嘉奖、宣传和推广政府创新项目。1995年,该项目更名为美国政府创新奖,并开始接收联邦政府部门的申请项目。这个每年评选一次的奖项,在2010年改为隔年评选一次。自其创办以来,该奖项共吸引了近3万个申报项目,为约500个项目颁奖,总计发放约2千万美元的奖金。每个获奖者可以得到10万美元奖金,进入决赛者也可以获得1万美元奖金。此项目的奖金不用于资助项目,而是让获奖者传播和扩散其创新项目,以使它们可以在其他地方复制和发展。

要想赢得该奖项,政府部门申报的创新项目必须具备新颖性、效益性、重要性和可移植性等四个特征,并要“过五关斩六将”,通过多达5个环节的残酷淘汰赛,才有可能赢得这项政府创新领域的“圣杯”。评委会专家包括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往届获奖项目代表,可以对参选项目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判。通过这个奖项的带动、宣传和催化,越来越多的政府创新项目得以涌现并获得推广。这就使政府创新逐渐被社会所接受、认可乃至鼓励,从而使政府创新的动力持续不竭。与此同时,该奖项也为学者们开展政府创新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宝贵素材,有利于总结政府创新的特征和规律,并借由学术研究推动更大范围的政府创新。可以说,政府创新奖的组织者、发起政府创新的工作人员和研究创新的专家学者,这三股力量铸成了一个有趣的“三角合作机制”,实现了政府创新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