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聚焦丨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核心提示:国有企业是国有资本的微观组织形式。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动摇。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这是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目标和方向。

【核心看点】 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要求我们要正确把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深刻分析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科学总结国有企业发展改革经验和教训,真正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创新和开拓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重要作用

●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对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增强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提高我国国际地位,具有重要的作用。

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同时,要正确处理国有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的关系。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国有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之间并不是此消彼长、你进我退,而是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的关系,要在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加强监管、公开透明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有利于新时期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

●破除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培育一大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

国有经济的载体是国有资本。国有企业是国有资本的微观组织形式。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动摇。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这是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目标和方向。

需要看到的是,目前国有企业在体制机制、发展方式、布局结构、创新能力和国际化经营等方面,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虽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但在现代产业集约化经营能力、产业的科技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与世界一流企业仍有较大差距。要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破除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培育一大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