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清:今天,我们如何讲述长征故事(2)

戴清:今天,我们如何讲述长征故事(2)

靠多元讲述方式吸引年轻人目光

有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80年前的长征精神的接续,归根到底还要落实到新一代的年轻人身上。因此,讲述方式的多元化、年轻化和“接地气”就成为长征叙事必须考虑的侧重点。在今年的纪念活动中,用动漫表现长征、向小学生讲述党史故事等生动鲜活的方式,就成为各地纪念长征活动的一大亮点。

二十六集动漫故事《寻找英雄—小淘气长征记》,正是其中的一部代表作。这部动漫作品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联手国内动漫领军企业——大业传媒漫奇妙公司以及北京电视台卡酷少儿频道倾力合作打造,2014年7月底甫一播出,就令人眼前一亮,收视率与口碑获得双丰收,并被推优进入今年“星光奖”动画片类的评奖名单之列。《寻找英雄—小淘气长征记》被誉为当下颇具代表性的“红色动漫”,主人公小淘气、星贝贝的卡通形象呆萌可爱,深入人心。作品以小淘气“寻找英雄”的足迹为叙事线索,穿插讲述了一段段红军长征的故事,情节曲折多变,画面充满想象,风格瑰奇多姿。

看过这部动漫剧的小朋友和家长都有一种普遍的感受——太“接地气”了。形式活泼的动漫剧,让作品摆脱了政治宣教的呆板,故事既符合史实,又充满了艺术感染力。作品中,小观众们和剧中主角一起冒险、一起成长,“寻找英雄”的过程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影响塑造着下一代的价值观和荣辱观。

毫无疑问,长征精神有着跨越时空的价值和魅力,对长征的纪念,也需要超越时空进行丰富而深度的书写,而非暂时性、过场式的应景式追怀。真正的纪念,意味着深刻的精神祭奠与深入的心灵书写。唯有如此,长征精神才能沉淀为当代人心中不朽的精神力量,化作每个人笔下永不枯竭的文化源泉。

(作者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