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严三实” 深化“两学一做”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三严三实” 深化“两学一做”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专门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章、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从“三严三实”到“两学一做”,有力彰显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要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真的担当,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和全过程。

一、“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深入分析党的建设基本态势和客观要求、科学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和实践基础上作出的重大部署,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规律性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在实践中的具体运用,二者的本质是内在统一、一脉相承的。

在目标指向上,二者具有统一性。“三严三实”坚持严实相济,抓住了做人从政的根本,切中了干事创业的要害,划定了为官律己的红线,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两学一做”坚持学做并举,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必修课,把做合格党员作为基准线,是全体党员增强党性、干事创业、永葆先进的根本要求。“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在目标指向上都定位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和理论结晶,二者都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战略抓手和具体举措,是做好新时期从严管党治党工作的根本遵循。

在对象范围上,二者具有互补性。“三严三实”主要针对的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示范表率作用;“两学一做”面向的是全体党员,旨在畅通末梢血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拓展到每一个支部、落实到每一名党员。“两学一做”和“三严三实”在对象范围上的延伸和互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突出了“关键少数”,又抓住了“最大多数”,让党内任何人都没有特殊和例外,实现了从党员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的全覆盖。

在实践方法上,二者具有同一性。中央先后部署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具体实践层面,强调坚持正面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边学边查、边查边改,以整改成果检验落实成效;坚持立规执纪,织密制度笼子、强化刚性执行,切实形成常态化的践行要求、长效化的落实机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