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新时期产业发展新动向

准确把握新时期产业发展新动向

摘要:“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发展亟须寻找新的增长点。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的背景下,如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更好地提升中国制造业的质量、水平和竞争力,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发展亟须寻找新的增长点。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的背景下,如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更好地提升中国制造业的质量、水平和竞争力,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应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发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联动作用,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充分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和政府的促进作用,处理好政府职责与产业特征相匹配、公共政策与市场机制相结合、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相补充等问题。

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孕育与影响

对“十三五”时期我国产业发展新动向的分析,首先需要对新一轮产业革命进行清晰的判断。当前,人们对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认识和描述还处于探索阶段。有观点认为,新一轮产业革命是互联网与可再生能源的结合。还有观点认为,新工业革命的重要特点是大规模制造的终结,个性化制造的兴起。我们认为,其中有三个概念需要重点关注,即科学革命、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一般认为,科技革命是产业革命的前提,而科技革命是科学革命和技术革命的合称。科学革命是技术革命的准备和先导,技术革命是产业革命的直接诱因。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核心是现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并将带动整个产业形态、制造模式和组织方式等的深刻变革。

新一轮产业革命有着“一主多翼”的特点。所谓“一主”,是指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创新发展和广泛深度应用。所谓“多翼”,是指能源技术、材料技术和生物技术的创新发展、融合交叉及应用。“一主多翼”的产业革命带来了包括生产方式、分工方式、商业模式和产业组织方式的深刻变革。

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是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及其对能源领域、材料领域和生物科技领域的渗透。当前,国家之间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如何在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机遇下促进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在对其他产业渗透的竞争中取得优势。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进入稳步爬升的扩展期,信息网络技术深度应用模式逐步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发展,正在向实质生产高峰期过渡,信息网络技术将广泛深度地渗透到实体经济中。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相结合,会形成新的产业模式,例如,智能制造、智能交通和物联网等。

“十二五”时期,我国在多个领域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能源技术领域,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等进入规模应用阶段,电动汽车等已经开始突破市场化初期瓶颈、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材料技术领域,在开发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和先进复合材料方面取得显著进展。生物技术领域,在基因技术、干细胞组织工程技术和快速测量技术等基础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并在生物育种、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领域不断得到应用。“十三五”时期,如何继续延续新兴产业的良好发展势头,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是我国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