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新时期产业发展新动向(3)

准确把握新时期产业发展新动向(3)

摘要:“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发展亟须寻找新的增长点。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的背景下,如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更好地提升中国制造业的质量、水平和竞争力,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十三五”时期我国产业政策的方向

“十三五”时期,我国产业发展要适应全球产业变革和技术创新的方向,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实现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瓶颈的突破,实现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转移,实现国际竞争力的全面提升。全球产业竞争压力与国内经济发展新常态将会倒逼产业结构的深度变革与深刻调整,构建新的产业体系是必然选择。为此,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也要更好发挥政府的促进作用。具体讲,“十三五”时期的产业政策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几方面的关系。

第一,政府职责与产业特征相匹配。新一轮产业革命催生了很多区别于传统产业的新兴产业,对于不同的产业而言,虽然政府的职责同样是创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但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上的作用应有所不同。传统产业是基于以往的比较优势发展而来,在新时期这种比较优势会逐渐衰减,政府的主要任务应是不断改造提升这种优势,不是直接介入传统产业的具体经营过程,而是通过转变政府职能,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培育新优势、新动力。而对新兴产业,由于新兴产业自我成长能力薄弱,政府前期的适度扶持有利于其发育成长,如可以通过制定战略、规划和政策,加强金融财税支持,激发市场需求,降低新兴产业发展的整体性风险。当然,也应严格界定扶持的范围和条件,防止过多过宽,防止政策叠加,不能大包大揽。

第二,公共政策与市场机制相结合。产业政策作为弥补市场失灵的制度安排在产业发展中有重要作用,但要充分体现公共政策与市场机制的有机结合。当前,随着我国工业化整体上已经进入到后期阶段,产业发展中资源、能源和环境的约束越来越强,提升全球竞争力越来越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战略目标,产业政策应主动适应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阶段转换的要求,应转向公开、公平和公正的竞争政策,以智慧、绿色、包容式发展的产业政策推进产业结构升级。

第三,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相补充。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是产业发展中非常重要的宏观政策手段。一方面,要不断创新财政的支持方式,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银行体系的改革,加快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此外,还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资本市场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联度,增强资本市场对新兴产业的可及性。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