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徐珂:永葆绝对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

1450766651265

徐珂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研究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007/912842.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1007/912846.shtml

2016年年初,中共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本质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永葆绝对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

前言:对党忠诚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

自然界有一种神奇的植物,前五年的时间在土地里潜伏,丝毫不长,但到第六年的雨季来临时,它以每天1.8米的速度向上急窜15天,最后可以长到28米,成为竹子中的长高冠军。这种植物叫做毛竹,被誉为大自然的生长奇迹。在前五年的生长过程中,毛竹的根始终在往下深扎,经过五年漫长的地下工作,一株雏竹的根系可以向周围扩展数十米,向地下深扎近五米。正是这样的生长方式,为它日后长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个故事和我们今天的报告实际上是在说同一个问题,就是忠诚的品格。竹子的品格在于对大地的忠诚,五年不露出地表,把根深深扎入地下,它对土地的眷恋是它的忠诚。而我们党多年来坚持和执著于一个目标,就是忠诚于人民,为老百姓谋福利,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

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一谈到忠诚,就会想到中国古代的历史人物。譬如关羽,《三国演义》中,关羽面对诱惑,不为所动,忠心于自己的君王,他的忠诚经得住千军万马的考验。所以我们讲,忠贞是他最鲜明的特征。民族英雄岳飞,“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体现出他对自己的朝廷忠心耿耿。现在,南海风云正起,我们也需要这样的民族英雄。忠诚是中华民族优良的政治传统、道德传统。在古代文化中,我们称之为忠诚文化。对于一般人来讲,孝字当先,对父母的孝,就是对父母的忠。上升到党的层面,就是要对党忠诚。面对敌我矛盾,在立场上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内部矛盾中,要有底线意识,这个底线就是法律法规。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