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长征,就不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不懂长征,就不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摘要:长征和新长征,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赛。我们已经到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如此之近,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新的长征路也充满艰难。

长征是一次人类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征,也是党领导红军寻求民族复兴的伟大进军。对民族命运和国家前途的深切忧患和责任担当,使党及其领导的红军激发出拯救民族危亡的惊天动地的力量和智慧,成就了长征胜利的不朽传奇,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不读懂长征这本“历史教科书”,就不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用奋斗和牺牲担当民族正义

在民族危难面前,是挺身而出,还是退缩推诿,是检验一个政党、一支军队有无民族正义的试金石。长征是在抗日救亡成为全民族最紧迫的任务、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危难的情况下发生的。党和红军在自身面临着生死存亡危机的情况下,仍毅然决然、奋不顾身把拯救民族危亡的重任扛在肩上。对于我们党来讲,这是为她的“初心”所决定——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担负起民族解放和国家振兴的重担。

担当民族正义是要用奋斗和牺牲来开路的。民族正义有多么自觉和强烈,奋斗牺牲就有多么悲壮和光荣。1935年初,由红十军团组成北上抗日先遣支队,在浙江怀玉山失败,师长胡天桃负伤被俘,国民党将领王耀武负责审讯,第一次照面,王耀武惊呆了。他回忆说:“这位师长的上身穿着三件补了许多补丁的单衣,下身穿了两条破烂不堪的裤子,脚上穿着两只不同色的草鞋,背着一个很旧的干粮袋,袋里装着一个破洋瓷碗。除此之外,别无他物,与战士没有什么区别。”审问有这样的记录,王:“蒋委员长对你们实行宽大及感化教育,只要你们觉悟,一样得到重用。”胡:“我认为只有革命,坚决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军阀,中国才有办法。”王:“我们也希望国家好,也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你说国民党勾结帝国主义,有什么根据。”胡:“国民党掌握着军队,不抗日,却来打内战,还请帝国主义的军官当顾问,这不是勾结帝国主义是什么?”最后,敌人威逼胡天桃说出红军的行踪。胡天桃的回答是:“你把我枪毙了吧!”

什么是长征?把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同党与红军的生死存亡紧紧捆绑在一起,把民族的独立解放举过头顶,党领导红军用巨大的牺牲为中华民族肌体注入全新的激情、正义、尊严和血性以拯救民族危亡,这就是长征!长征检验和见证了党及其领导的红军担当民族正义的英雄壮举和本色。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