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杰伟:如何成为一个“超级老人”(2)

庞杰伟:如何成为一个“超级老人”(2)

不老的秘密也关乎后天

人类寿命长短的差别有很多原因,长寿是由先天基因和后天条件共同决定的,基因取决于我们的父母,自身的生活习惯对寿命也有很大影响。

2015年,中科院长期从事环境与健康研究的专家绘出一幅中国长寿地图,反映各地区的长寿指数(长寿指数是90岁及以上人口占65岁及以上人口的千分比)。排名前10位的大多集中在南方,其中,海南排名第一,其次是上海、广东、广西。百岁老人多聚集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南沿海、川渝和中原五个地区,有区域聚集性,这提示我们长寿与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有密切关系。长寿老人有以下几大特征:

1、睡眠好 百岁以上老人平均睡眠时间为9.6小时,80岁-99岁老人睡眠时间为8.33小时,而60岁-79岁老人睡眠时间只有7.64小时。

2、患病少 老人患病及住院的高发年龄在60岁-79岁,度过了这一时期的老人由于较好地适应了年龄变化带来的不适,患病次数减少,百岁老人平均两年患病不到一次。

3、想得开 一半以上的长寿老人即便遇到困境,也总能想得开。

4、食清淡 90%的长寿老人每天食用蔬菜。

5、人缘好 美国心理学教授霍华德·弗里德曼和莱斯利·马丁经过二十年的研究,从多如牛毛的生活习惯中总结出一些影响寿命的决定性因素,发表了《长寿工程》,列出了“长寿关键要素排行榜”,排行第一的是人际关系。常与朋友小聚适度饮酒者,比滴酒不沾者更长寿。

6、爱运动 百岁老人的一大共同点就是爱动。法国勃艮第大学的研究人员罗穆亚尔德·赖珀斯和同事对19位百岁老人在田径、游泳、自行车等项目上的60次表现进行统计发现,英国百岁老人福杰·辛格在2011年参加了多伦多马拉松,以8小时11分的成绩完成比赛,与世界纪录2小时2分57秒相比只慢了6个多小时。1915年出生的美国人唐纳德·佩尔曼在2015年的百米成绩是26.99秒,和博尔特9.58秒的世界纪录相比,平均速度只慢了17.41秒。

女性比男性更长寿

日本厚生劳动省9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百岁老人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超过了6.5万人,其中87.6%为女性,最高龄女性116岁,最高龄男性112岁。

美国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表明,美国的8万百岁老人中,85%为女性。全球年龄110岁以上的超级百岁老人具有一个共同点——95%都是女性。截止到2012年,在我国百岁老人中,女性百岁老人38268人,占全国百岁老人总数的80.10%;男性百岁老人9505人,占全国百岁老人总数的19.90%。有研究者认为,女性的特点天生就比男性更有长寿优势。

雌性激素  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员本·杜尔肯和安妮·布鲁内特研究发现,雌性激素能够直接影响女性干细胞群,补充雌性激素可以延长雄性老鼠寿命,同时,男性阉割者的寿命比非阉割者要长大约14年。科学家还发现,雄性比雌性拥有较短的染色体端粒,这是细胞寿命较短的信号。

细胞修复能力强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研究发现,女性身体细胞修复再生能力更强,细胞更加“持久耐用”,男性的细胞像“一次性用品”。早在1986年,研究人员就发现X染色体上有一个基因对DNA修复有重要作用,而有两条X染色体的女性延缓老化的能力相对就“多了一层保障”。

耐受性比男性大  在一些灾害和意外事故中,女性幸存的几率比较高,这可能也与女性生理结构有关。女性每月生理期出血量多时可达80毫升,在一些短期大量出血事故中,女性应激反应的耐受性要比男性大。

生活习惯更健康  女性更关注生活细节,更加注意健康和卫生。女性吸烟率为2.4%,而男性吸烟率则高达52.9%!

善于情绪释放  “男儿有泪不轻弹”,而爱哭能让女性及时宣泄、减压。老年女性更愿意和周围人玩,融入社会活动的能力比男性强。

北京市近日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首次将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上升为重点专项规划,提出将打造“老年友好型城市”,鼓励用人单位给予员工“孝老假”。长寿的老人是个宝,常回家看看吧,老人的今天生活状态,可能就是你我明天生活的写照。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