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杰伟:如何成为一个“超级老人”(3)

庞杰伟:如何成为一个“超级老人”(3)

延伸阅读

深度阅读助长寿

耶鲁大学公共健康专家近期发布的一项长期调查表明,爱读书的人比不爱读书的人具有明显的“生存优势”,能耐心读完一本书的“深度阅读”者,似乎比偏爱看杂志、报纸的人更长寿。

在过去的11年中,研究者跟踪记录了3600名50岁以上男性和女性的健康、阅读习惯。研究表明,每天读书的时间越长(哪怕只有半小时),寿命就越长。研究期间,超过1/4的研究对象死亡,截至1/5的研究对象死亡时,爱读书的人比不爱读书的人平均寿命长近2岁。

因为爱读书的人往往受教育程度高,也更富有,他们可能选择更好的饮食,并做一些诸如避免吸烟、坚持锻炼、旅游等有益健康的事。不过,即使研究人员将这些附加因素从数据中剔除,爱读书这一习惯本身仍能对健康产生显著影响。在长达数百页的阅读过程中,读者一直追随作者的思路、人物或情节。这种深度阅读所付出的智力、努力让大脑一直保持活跃,帮助人们在未来的生活中更好地做出决定。此外,书籍还能增强“同情心、社会认知和情商”,有助于缓解压力、延长寿命。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