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杰伟:如何成为一个“超级老人”

庞杰伟:如何成为一个“超级老人”

今天是关爱老年人的传统节日重阳节。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2亿,占总人口比例的16.1%。到2025年,我国老年人口总数将近3亿。到2050年,我国将有4亿多老年人,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是老年人。

中国老年学学会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2014年6月,全国健在的百岁老人有58789人,年龄最大的128岁。老有所健、幸福老年,活到百岁生活仍能自理,当一个这样的“超级老人”,是人们的共同心愿。

“超级老人”基因很强大

过去,“人活70古来稀”。现在,“活到80不稀奇”。

人口学中认定,60岁-69岁为低龄老人,70岁-79岁为中龄老人,80岁以上为高龄老人。体力不支、记忆减弱,通常被认为是衰老不可避免的典型特征。但是科学家却发现,有一群特殊的老年人,拥有比真实年龄更为年轻的记忆和思维能力,老当益壮,被称为“超级老人”。

2007年,认知上的“超级老人”首次在美国西北大学范伯格医学院认知神经病学和阿尔茨海默症疾病中心被科学家们识别出来。2015年1月的《神经系统科学》杂志发表了研究者的最新研究文章。科学家们首次指出,“超级老人”的大脑和普通老年人大脑的具体差别在于,能最大限度地保持记忆力不衰退。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进而揭开了其中的奥秘。研究人员扫描了两组志愿者的大脑并测试他们的记忆力,一组是60岁至80岁的老人,一组是18岁至35岁的年轻志愿者。结果发现,老人组中17人的记忆力测试得分与青年组志愿者相当。

大脑扫描结果显示,这些“超级老人”的大脑皮层比普通同龄人厚得多。大脑皮层是调节躯体运动的最高级中枢,也关乎很多高级思维能力。研究团队发现,虽然与思维能力相关的大脑皮质以及其他一些功能区域会随着衰老而萎缩,但“超级老人”大脑中还有不少区域类似于年轻人。研究人员选取了两个关键区域“默认模式神经网络”和“注意网络”进行进一步观察,二者之间的有效沟通是维持大脑年轻化的关键。默认模式神经网络与学习和记忆能力有关,“超级老人”大脑的这些区域,特别是海马体和内侧前额叶皮质均厚于正常同龄老年人,有的甚至与年轻人无异。同样,负责信息识别的注意网络区域的厚度,“超级老人”也优于同龄人。

一般来说,60岁以上人群中,40%有一定程度的健忘,这个比例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了解70岁、80岁甚至90岁老年人得以保持积极思维和记忆力的根源,有助于找到阻止记忆衰退的关键因素,预防甚至治疗老龄化带来的记忆丢失等疾病。

中国科学院对我国长寿老人的基因进行研究后发现,长寿老人们拥有一种DNA甲基化模式,可能通过抑制衰老相关疾病易感基因的表达,延缓心血管疾病、Ⅱ型糖尿病、中风以及阿尔茨海默症等病的发生,促进长寿性状的产生。也就是说,百岁老人的长寿原因中,遗传很关键。对18.6万名55岁-73岁英国人进行的为期8年的追踪研究发现,父母越长寿,子女活的时间也就越长。父母活着时年龄超过69岁的被调查者中,父母任何一方活着时的年龄每增加10岁,这些人的死亡率就会降低16.5%。如果父母当中任何一方年龄达到80岁,子女罹患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和心梗脑梗的概率就会降低20%。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