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论述心得体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论述心得体会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项党的建设基础工程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总书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分析、研究问题,明确提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的要求,深刻阐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是对我们党管党治党规律的科学总结,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不忘初心,用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传家宝”

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历来高度重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党之初,我们党就把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原则,毛泽东等老一辈党的领导人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提出党内生活“政治化”“民主化”“科学化”等命题,确立了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原则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逐步形成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立足时代特点,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专断等作出十二条规定,在改善党内政治生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坚持不懈正风反腐,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实化和细化,党内政治生活气象为之一新。

“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解决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中出现的问题决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需要锲而不舍把这项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抓党建是针对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出的科学判断。当前,一些地区和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形式化、简单化甚至庸俗化、娱乐化问题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仍有相当的市场。有的党组织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使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高压线”不带电,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没了火。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篇大文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更没有“终点站”。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

固本培元,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

思想政治建设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是旗帜问题、灵魂问题,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思想“总开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抓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思想教育从领导干部向全体党员延伸。安徽省结合中央部署,精心组织“四个一”教育、“六个一”教育,聚焦“四风”问题,开展“四对照四查摆”、“五必访五必问”等活动,联系思想实际挖根源、查问题、找不足,党员干部醒了脑、提了神、补了“钙”。

“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使每一名党员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具体实践中,以下三点必不可少:补足精神之“钙”,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忘初心、不悖誓言,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补钙强骨”;筑牢信仰之“基”,注重把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机统一,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把稳思想之“舵”,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坚定不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践行者,为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打牢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