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论述心得体会(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论述心得体会(2)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激浊扬清,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

“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安徽省委把正风反腐紧紧抓在手上,主动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省纪委找准职责定位,大力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纪律审查力度空前,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凸显,“酒桌办公”、“小金库”等专项治理取得重要成果,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激浊和扬清、治标与治本两手抓。首先是“横下一条心”刹“四风”,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坚持坚持再坚持,在坚持中见常态,在深化中见长效。其次是“铆足一股劲”惩腐败,坚持不懈拔“烂树”、治“病树”、护“森林”,把存量减下来、把增量遏制住,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再次是发挥好选人用人“风向标”作用。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只有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党内正能量才会充沛,歪风邪气才会无所遁形。

立规明矩,扎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铁笼子”

严格制度约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修订巡视工作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颁布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安徽省积极推进地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中共安徽省委工作规则》等“1+15”系列配套制度,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制定出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大力推进巡视、审计监督、重要岗位轮岗、制度规范“四个全覆盖”,形成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支撑。

“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紧制度“笼子”,应做好以下方面:把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作为重要任务,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健全完善党委工作规则、常委会及其成员职责清单制度,健全重大事项决策咨询机制;把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作为重要途径,进一步完善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重要武器,建立经常性的提醒和批评制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强化问题查摆、整改,在深入剖析中发现问题,在相互提醒中明确方向,构建起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以上率下,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出样子,下面就会跟着来、照着做”。领导干部如果做到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可以起到积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推动一支队伍、一个地方乃至整个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因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引领好全体党员这个“最大多数”。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好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实践中可从“三个注重”破题:一是注重抓“带头”,督促引导好各级领导干部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把自己摆进来,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带头执行党的纪律,带头接受组织监督,带头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二是注重抓“领头”,党委书记是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应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切实对党组织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负责,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下面的书记,带动整个单位、地区主体责任的落实;三是注重抓“苗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各级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监督管理中,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发现不良苗头及时提醒,看到错误现象及时纠正,使党内政治生活具有战斗性和锋芒,以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构建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