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总书记讲话 注重学以致用

学习习总书记讲话 注重学以致用

核心提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必须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引领,坚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全面推动分管工作上水平。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按照吴英杰书记在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着力在读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注重强化理论武装,把握讲话的精髓要义,注重学而懂、学而信,在深学笃行上下功夫。根据学习研讨会安排,我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情况,作简要汇报,谈点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注重领会把握精神实质

一要深刻认识“七一”讲话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纵览全局、立志高远、观点鲜明、思想深邃、气势磅礴,绽放出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讲话站在历史、现在和未来的高度,全面总结和高度评价了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高度概括和系统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讲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境界,升华了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开拓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就是要充分认识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要准确把握“七一”讲话的精髓要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既要全面深入学,又要突出重点学,更要准确把握讲话的精髓要义。要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贯穿始终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个鲜明主题,这是讲话的灵魂,贯穿了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讲话从指导思想、理想信念、方向道路、改革发展稳定、治国治党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八个方面提出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新要求,鲜明地回答了当初我们为什么建党,建党后我们做了什么,今后必须将要做什么等关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根本性问题。“不忘初心”阐明的是对历史刻骨铭心的记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自觉践行,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发扬。“继续前进”阐明的是敢于应对重大困难和挑战,解决重大矛盾的责任担当,坚定前进方向,为党和人民事业开拓进取、奋勇前进的政治定力。“八个坚持”是对我们党95年光辉历程的科学总结,是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工作要求。“八个坚持”的要求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贯穿其中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始终不渝的奋斗精神,以及我们党对人民怀有的赤子之心。学习“七一”讲话,就是要深刻领会讲话的基本内容,重点理解和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讲话贯穿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实践要求,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纲领主张,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