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经济转型决定增长前景——赢在转折点

迟福林:经济转型决定增长前景——赢在转折点

本文语粹

●未来几年,以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转型的突破,对企业、地区、国家来说,都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总的看,未来几年的经济转型,将释放出新的动力,不仅对我国的中长期增长有着决定性作用,而且对全球经济增长和推进世界经济治理格局调整也将产生重要影响。

●要解决结构性矛盾,不仅需要结构调整,更需要结构性改革;不仅需要需求侧结构性改革,更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阶段的转型改革,涉及面广,触及到深层次的利益关系和发展理念问题,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估计。

进入发展新阶段,无论是一个地区,还是一个企业,主要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未来几年,以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转型的突破,对企业、地区、国家来说,都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当前,各方高度关注经济增长前景。要预测一个13亿多人大国的经济增长前景,离不开对经济转型趋势的客观判断。今天,我国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经济转型的时代性趋势明显、阶段性特点突出;经济转型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经济转型的内外环境、约束条件、动力机制等发生明显变化;经济转型面临着突出的结构性矛盾与问题。这就需要用新的眼光、新的分析框架和方法来分析预测我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需要以结构性改革破题经济转型的结构性矛盾。

经济转型具有历史性新趋势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也是一个转型大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重要的历史转型时期,有如下几大趋势:

产业结构正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预计到2020年,我国服务业占比有可能由2015年的50.5%提高到58%-60%,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

城镇化结构正由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转型。预计到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有可能由2015年的56.1%提高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有望由2015年的39.9%提高到 50%左右,基本形成人口城镇化的新格局。

消费结构正由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型。预计到2020年,我国消费规模有可能由目前的32万亿元扩大到50万亿元以上,服务型消费比重稳步提升,消费贡献率基本稳定在65%左右,形成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

开放结构正由货物贸易为主向以服务贸易为重点转型。预计到2020年,我国服务贸易占外贸总额的比重有望由2015年的15.4%提高到20%以上,初步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