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经济转型决定增长前景——赢在转折点(3)

迟福林:经济转型决定增长前景——赢在转折点(3)

以结构性改革化解经济转型的结构性矛盾

当前经济转型既面临历史性机遇,也面临突出的结构性矛盾。结构性矛盾的核心表现在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不相适应,需求引导供给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面对结构性矛盾,再用传统的扩大投资规模的办法刺激经济,不仅投资边际效应和对增长的拉动效应将明显递减,而且会恶化经济矛盾和问题,甚至错过化解风险的最佳时期。要解决结构性矛盾,不仅需要结构调整,更需要结构性改革;不仅需要需求侧结构性改革,更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来说,是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着力实现结构性改革的重大突破。首先,推进服务业市场的全面开放,把服务业市场开放作为新阶段市场化改革的重点。其次,改善企业发展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第三,以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为重点深化农村改革,把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落到实处。

二是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二次开放”。我国新阶段的开放战略是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转型,即由以工业市场开放为重点的“一次开放”向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二次开放”转型。以“一带一路”为总抓手,扩大自由贸易网络,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国内自贸区转型发展,以尽快建立中欧自贸区为重点,推进双边、多边自贸区建设,这既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也是扩大开放的重大选择。

经济转型是一场深刻的变革

新阶段的转型改革,涉及面广,触及到深层次的利益关系和发展理念问题,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估计。

经济转型是经济增长方式的深刻变革。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增长方式,在特定的历史阶段发挥了重大作用,但与新阶段的经济发展需求不相适应,在某些方面甚至形成了掣肘。经济转型实质上是对传统增长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

经济转型是行政体制的深刻变革。经济转型的最大困难,是体制掣肘和体制束缚。体制的变革,大都与利益结构调整、行政权力结构调整相关联。这是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大课题。

经济转型是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要实现经济转型的突破,需要打破自觉或不自觉的思想禁锢,理顺五大关系,即处理好速度与结构的关系、短期与中长期的关系、政策与体制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的关系。

我们今天面临的经济转型,其潜在的前景和面临的挑战都是史无先例的,这就需要我们客观把握经济转型的大趋势和大机遇,充分认识新阶段经济转型的长期性、系统性、深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充分认识新阶段、新起点下改革的全面性、紧迫性,实现结构性改革的实质性突破。

(作者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