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兴银:开辟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新境界

赵兴银:开辟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为指导,把全面从严治党方略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执政方略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等举措,进一步明确了党的群众工作新理念、新战略,从而为更好地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开辟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的新境界。

1.狠抓作风建设,遵循群众工作的历史逻辑。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95年来,我们党始终紧紧依靠群众,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开启了中华民族新的历史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为人民服务这一执政理念,深刻指明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历史逻辑就是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实践中不折不扣地贯彻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做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丢,以“责任重于泰山”的历史担当,忠诚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

好的作风在于结合发展着的实际,用新思路新举措脚踏实地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好的工作蓝图变为现实。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抓作风就像钉钉子一样,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而在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最缺的就是这种“钉钉子”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因而在工作中就容易脱离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的出台与落实,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以“钉钉子”的精神在坚持抓严、认真抓实、切实抓长上下功夫,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在传承中融入党员干部思想深处、行动之中,从而真正做到了让党员干部思想上受教育、作风上有转变,人民群众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殷切期盼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2.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遵循群众工作的问题逻辑。良好的干群关系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干群关系紧张则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当前导致干群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就是腐败现象的存在。我们党要做到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必须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下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这是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采取的有效举措,体现了聚集党心、凝聚民心的政治远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潜规则畅通无阻,成为腐蚀党员和干部、败坏党的风气的沉疴毒瘤。如果任其大行其道,我们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又谈何好转?针对这种情况,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廉政文化体系的建立可以实现治理和预防并举,建构一种合理的价值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预防和惩治腐败,核心在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有效防止人民赋予的权力岗位化、岗位形成的权力个人化,进而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