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兴银:开辟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新境界(2)

赵兴银:开辟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新境界(2)

3.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遵循群众工作的现实逻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建工作中最基础的组成部分。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把支部建在连上,巩固了思想上的统一,提高了军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通过千千万万个基层党组织把全国人民凝聚起来、迎接挑战,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胜利。在新的历史时期,以务实的态度和作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群众中间,是群众工作的实践要求,也是现实需要。

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提升社会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的全覆盖,就要把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上来。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基层党组织找准工作着力点,把自身建设融入社会发展和群众需求上来,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推动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基层处于承上启下的节点、各种矛盾的焦点和工作落实的重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与落实最终要通过广大基层干部来实施。可以说,基层干部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群众看我们党,首先就看基层干部。因此,要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和成长条件,保障他们的合理待遇,帮助他们深入改进作风,提高发展经济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带领群众能力,引导他们扎根基层、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确保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练好基本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明确提出,干部的基本功是密切联系群众。基层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处在经济社会建设的最前沿。作为密切干群关系的主要渠道,基层干部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力量,更需要通过经常性地调查研究,广泛建立与群众的联系,了解其所思所想,掌握其利益诉求,把握其思想脉搏,充分调动其创造热情,广泛听取、采纳和尊重其意愿,解决其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向群众负责和向党组织负责统一起来,切实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创造党群和谐、干群和谐的局面。

4.重视长效机制建设,遵循群众工作的制度逻辑。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点。我们党的群众工作优势,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随着党的执政地位的不断巩固和发展,党的建设制度化的推进为群众工作的制度化建设提供了条件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贯彻执行已有的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制度,在此基础上,大力弘扬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并进一步从制度上规范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行为。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我们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首先要做到有制度可依。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注重实体性规范和保障性规范的结合和配套,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确保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做到制度可执行、可遵守、可监督、可检查、可追究、可问责。二是要有制度必依。制度一经确立,要立说立行、严格执行、刚性运行,而不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三要执行制度必严。坚决反对特权思想与特权现象,使党员干部做到位高不越界、权重不压法。四要违反制度必究。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擦边球、变着法子进行规避的各种行为,让违反制度者付出应有代价,增强制度的威慑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

(作者:中共扬州市委党校教务处长,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