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方志敏》国庆献演 再现英雄红色气质

歌剧《方志敏》国庆献演 再现英雄红色气质

摘要:革命英雄方志敏的名字家喻户晓,他不仅是一位志存高远、忠贞不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还是一位文采斐然的诗人。方志敏曾创建了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在红军长征期间担任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军政委员会主席,战斗中不幸被捕入狱,后来英勇就义。铁窗下,他不畏敌人的迫害,继续挥洒爱国热血,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震撼人心的绝唱。

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取得了胜利。史诗般的长征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在两万五千里长征中,曾涌现出许多伟大的革命英雄。方志敏便是其中一员。

几十年来,方志敏的故事先后多次被搬上荧幕和戏剧舞台。2015年12月24日,国家大剧院首度将方志敏的故事搬上歌剧舞台。首演过后,国家大剧院对该剧进行了更加深入细致的推敲打磨。

9月28日至10月2日,《方志敏》开启第二轮热演。国内众多知名歌唱家通过歌剧,追忆在红军长征中英勇就义的革命先烈、弘扬优秀共产党员形象,传递方志敏的坚强品质和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大众的爱国热情,与观众共同唱响热血谱成的英雄赞歌。

狱中名篇写尽赤子情怀

革命英雄方志敏的名字家喻户晓,他不仅是一位志存高远、忠贞不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还是一位文采斐然的诗人。方志敏曾创建了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在红军长征期间担任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军政委员会主席,战斗中不幸被捕入狱,后来英勇就义。铁窗下,他不畏敌人的迫害,继续挥洒爱国热血,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震撼人心的绝唱。

虽然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但革命精神和革命情怀对当代社会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15年,国家大剧院携手著名作曲家孟卫东,编剧冯柏铭、冯必烈,指挥吕嘉,导演廖向红等一流主创人员,首度将方志敏的故事搬上歌剧舞台。该剧以方志敏与国民党军法处长胡翼在狱中的较量为主线,以其在狱中写就并送出《可爱的中国》等书稿的过程为主要内容,折射出他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

今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方志敏》在国庆期间重磅归来。全剧用“可爱的中国”贯穿始终,并以剧中人物的思想冲突和情感碰撞的方式,将“现在”和“过去”两个时空联结在一起。

“现在”时空着重刻画方志敏入狱之后,如何用另一种“更为顽强的方式”继续战斗:不论黑狱中的折磨、审讯,还是军法官胡翼企图以“摧毁信念”的方式进行“引导”,或者让方志敏与其妻缪敏“狱中相会”为诱饵,方志敏都坚贞不屈……通过一系列的灵魂搏杀,他不仅令审讯者无功而返,还以其人格魅力令胡翼折服,并答应帮助他转移在狱中完成的作品。

“过去”时空则是通过几段不同时期对方志敏影响最大的事件来表现他的性格: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掩护中央红军长征并战斗至弹尽粮绝;在赣东北根据地,不顾母亲的哭求,不顾自己内心的伤痛,大义灭亲,捍卫了苏维埃的尊严;在上海外滩,面对横行于黄浦江上的外国军舰,发誓要驱除外侮,匡复中华。

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现在与过去的时空融为一体。与此同时,方志敏在其文采斐然的《可爱的中国》中所憧憬的场景,已然在今天的中国一一出现。

实力主创倾情打造

与首演相比,歌剧《方志敏》第二轮演出做了更加深入细致的推敲打磨。剧情上,新增了反面角色“典狱长”,以更加突出监狱的残酷感,增强戏剧冲突;音乐上,新创作了一首沁人心脾的主题曲《映山红》,以优美的旋律触动观众内心深处的音弦;舞台呈现上,大量运用了象征着崇高理想信念和对未来美好憧憬的映山红元素,体现革命浪漫主义情怀。通过这些,力求让红色经典具有可听性、可看性,既符合当代观众的艺术审美眼光,又能以舞台作品独特的艺术表现力打动观众,激发观众的爱国情怀。

中国历史上的革命英雄人物千千万万,导演廖向红认为:“方志敏和其他烈士不同的是,他不仅是一位军事家,还是一位诗人。他写的文章具有很强的文学性,更适用于歌剧的表现形式,也更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这部歌剧,一定要兼具文学美与艺术美。”廖向红介绍,本轮排练通过方志敏与战友、亲人、敌人的对手戏,更加细腻地刻画方志敏的内心,让观众看到的不只是一个遥远的英雄,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方志敏。

作为第二轮演出的指挥,张艺在研读乐谱后说:“这部歌剧的音乐有很强的戏剧性和地方特色,非常打动人,而且有几个唱段是很利于传唱的。”

下半场第七曲《映山红》,是作曲家孟卫东新创作的,由方志敏妻子缪敏演唱。缪敏被捕入狱后,在狱中受尽摧残折磨,但她的革命意志无比坚定。这段咏叹调借“映山红”的形象抒发了缪敏“烈火重生别样红”的豪迈情怀,也表达了革命儿女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畅想。据悉,这段咏叹调的创作,主创团队先后讨论修改了7稿,以保证对原创歌剧品质的精益求精。

下半场第十五曲《假如我还能生存》是主人公牺牲后灵魂的心声,歌词取自《可爱的中国》里最深情最感人的一段话,这是全剧中方志敏最酣畅淋漓的一段咏叹调——

“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的精诚的寄托吧!……如果那朵花是上下点头,那就可视为我对于为中国民族解放奋斗的爱国志士们在致以热诚的敬礼;如果那朵花是左右摇摆,那就可视为我在提劲儿唱着革命之歌,鼓励战士们前进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