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4年3月:应时而进 乘势而为

1924年3月:应时而进 乘势而为

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近代以降,西方工业革命的全球扩张推动了人类社会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传统的手工工场逐渐被大工厂替代。劳动素质与产业发展需求的高度适配,加速了女性劳动者在纺织、缫丝等行业的广泛聚集。随之而来的,一方面,女工们对家庭的依附性减弱,自身经济独立性增强;另一方面,在资本重压之下,她们的劳动、生活环境极端恶劣,基本权益几近完全丧失。为求生存,女工们不得不联合起来抗衡资方。1921年9月,为纪念俄国女工在二月革命中的英勇斗争,第二届国际共产主义妇女代表会议将3月8日定为国际妇女节。自此,这一日期便与国际妇女解放事业紧密联系起来。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工作。早在党的一大上,代表们就曾对妇运工作进行了集中讨论。党的二大制定的《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案》是中国妇女运动史上第一个以政党名义作出的关于妇女问题的决议。党的三大的《妇女运动决议案》更对妇女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第一次国共合作也对中国的妇女解放产生了重大推动作用。在1924年召开的国民党一大上,何香凝提议,将纪念三八节等妇女解放问题放到大会上讨论,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恽代英当即表示支持。在共产党人和部分国民党左派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大会通过了“于法律上、经济上、教育上、社会上确认男女平等之原则,助进女权之发展”的条文,并将其写入《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为中国妇女平等地位的确立奠定了重要基础。

1924年3月8日上午,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在广州市丰宁路西瓜园广场举行,来自广州各工厂、学校的600余名女性参加了大会。在公开讲演中,何香凝痛陈中国女性遭受的压迫与不公,号召女同胞走上“打倒封建主义、打倒帝国主义和妇女自求解放的道路”。这是中国首次公开纪念三八妇女节的活动,尽管女性平权在当时依旧停留在口号、无法在法律层面得到保障,但却激励着女性为争取自身权益而斗争。越来越多的女性醒悟过来,将自身解放融入民族解放的洪流之中。

李大钊推动国共合作

作为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大事件,国共合作由酝酿到实行、从理论到实践的推进并非一帆风顺,而是经历了曲折、复杂的发展历程。尤其在党的三大至国民党一大召开的半年间,面对多方势力的阻挠和破坏,国共合作之所以能够稳步推进并如期落实,得益于国共两党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其中,李大钊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在1923年6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李大钊当选为9位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之一。同时,李大钊还有其他身份。1922年西湖会议后,李大钊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旨在推动国共合作。李大钊还是北洋政府治下北京大学的教师。在党内的重要地位和多重身份,决定了李大钊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对国共合作前景产生直接影响。他肩负的压力与责任不言而喻。

国共合作正式确立后,李大钊不辞辛劳地将合作推向深入。1924年3月8日,李大钊当选为中共北京区执行委员会兼北京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长,继续全面主持中共在北方的各项工作。次月,在其努力促成下,国民党北京执行部成立,李大钊担任组织部长。在此后的具体工作中,他灵活运用“扩大左派,团结中派,反对右派”的斗争策略,有力稳固了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大大推动了北方地区革命运动的发展。

他把生命交给党

方志敏,名远正,号慧生,江西弋阳人。1899年,方志敏出生于漆工镇湖塘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少年时,他曾短暂接受过两段私塾教育,但皆因家境贫寒被迫失学。停学务农后,他目睹农民深受剥削之苦、终年劳作却不得温饱的惨状,逐渐萌生了“如何使太富者小康,赤贫者不贫”的均贫富思想。

在强烈的求知欲驱使下,方志敏选择外出求学。1916年,他顺利考入弋阳县立高等小学。1919年,怀抱实业救国的理想,他进入江西省立甲种工业学校就读,但两年后就因揭露校长贪污被开除。1921年,他又考入九江南伟烈学校中学部就读。在校期间,由于积极宣传社会主义,他被同学冠以“社会主义”的绰号。1922年7月,因学费借贷无门,加之读书已致家庭负债累累,出于减轻家人负担的考虑,他毅然主动退学,只身离赣赴沪,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走上职业革命道路。1922年8月,经共青团中央批准,方志敏带着创办南昌新文化书店等重要使命返回江西,着手创建团的组织。

1924年3月,经赵醒侬等同志介绍,方志敏由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转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对此,他激动地表示:“共产党员——这是一个极尊贵的名词,我加入了共产党,做了共产党员,我是如何的引以为荣呵!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方志敏用短暂的、革命的一生践行着这句话。直至1935年壮烈牺牲,他面对敌人时的正气凛然、坚贞不屈,他写下的《可爱的中国》《清贫》等名篇,他留下的“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等感人肺腑的话语,一直激励着我们。

(本文是北京市政研会委托课题“北京红色资源融入思政工作路径研究”〈课题号:zyh2023-03〉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朱腾飞,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