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长征精神办好每一次陈列展览

用长征精神办好每一次陈列展览

摘要:本次展览通过相当丰富的展品,证明中国共产党把解决危机与拯救民族危亡紧紧联系在一起。比如,展览首次展出由红四方面军一部以抗日先遣军名义发布的布告、红四方面军组建的抗日救国军第一路军司令李中芳发布的布告等,说明不仅是先行北上的红一方面军主力,南下的红四方面军也一样高举抗日旗帜。

2016年9月23日,“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作为本次展览内容设计的参与者,能够以这样一种方式回望先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感慨良多。

对比2006年举办的“伟大壮举 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主题展”,本次展览在内容上丰富不少:比如增加了对陕甘苏区和陕甘红军的展示,通过挖掘馆藏,展览首次展出了习仲勋任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主席时使用的搪瓷缸子,新创作了油画《筹建西北工委》等;增加了对东北人民革命军和东北抗日联军的展示,将20世纪30年代中后期党领导的红军长征与党领导的东北民族解放战争直接联系起来。

另外,通过对历史文献和馆藏文物的挖掘,本次展览通过相当丰富的展品,证明中国共产党把解决危机与拯救民族危亡紧紧联系在一起。比如,展览首次展出由红四方面军一部以抗日先遣军名义发布的布告、红四方面军组建的抗日救国军第一路军司令李中芳发布的布告等,说明不仅是先行北上的红一方面军主力,南下的红四方面军也一样高举抗日旗帜。

本次展览重点突出了四个平衡。

第一个是照顾到了长征红军和“未长征者”间的平衡。本次展览在以红军主力长征为主线的同时,注意到了对南方八省15个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坚持游击战争、陕甘红军坚持陕甘苏区的斗争、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及其前身部队的斗争等内容的展示,这是尊重史实。

第二个是照顾到了长征中四支队伍的关系,对各路红军的长征出发、长征中的重要战役战斗、长征中的官兵关系、长征中的会师等均有展示。以往的展览仅展示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很好地执行民族宗教政策的内容,本次展览也展示了红四方面军同样良好的执行情况,比如将与朱德结下深厚友谊、对红四方面军长征作出贡献的格达活佛纳入到了展览中,这是首次。

第三个是照顾到了长征中红军队伍的领导人、普通指战员、老红军、女红军和小红军。本次展览设计了根据《星火燎原》《红旗飘飘》等历史回忆文献绘制的20余处“故事”画,既展示了党和红军的领导人,也展示了普通的红军指战员;既展示了老红军的表率作用,也展示了女红军的艰辛和细致,还展示了小红军的坚定信念。

第四个是照顾到了长征中的“走”与“留”。红军长征,行军打仗是主要的,但不是唯一的,因为各路红军在长征途中均建立起了或大或小的革命根据地,留下了深深的红色印迹。本次展览挖掘了长征途中建立的有关政权组织,挖掘了长征途中各地群众踊跃参加红军的数字,将其列表展出,体现了“走”和“留”的互动。

从十年前局部内容的参与设计,到现在整体内容的参与设计,笔者和每一位军博人都完成了一种角色的转换。这当中,既需要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够在共同的目标下找准自己的定位,奉献自己;也需要团队的带头人真正冲锋在前,吃苦在先。

展览期间,参与内容设计的人员遇到了各式各样的困难,但大家都能够克服困难,加班加点,甚至连续奋战几昼夜,体现了军博人勇于担当、精益求精、顽强突击的精神,体现了军博人对长征精神的传承。 (刘中刚,作者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陈研究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