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强:全球宏观政策协调为何重要?

王家强:全球宏观政策协调为何重要?

——从美联储“用嘴”加息冲击世界经济谈起

2016年9月5日,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的闭幕致辞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总结G20杭州峰会取得的五大成果时,将全球宏观政策协调共识放在了第一位,“我们要继续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和协调……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运用好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等多种有效政策工具,向国际社会传递二十国集团成员共促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号”。这是G20峰会在全球政策协调上取得的又一次新突破。

全球性的宏观政策协调步入常态化

全球性政策协调步入常态化,政策协调外延也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扩大到结构性政策,以及其他与经济密切相关的社会、政治层面。

全球性的宏观政策协调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的历史现象,此前主要是发达国家大国之间的事(如七国集团G7、欧盟等)。2008年雷曼倒闭后,全球金融市场哀鸿一片,随后迅速波及实体经济。当年10月开始,在美国的召集之下,包括G7国家、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都同步降息、加大流动性支持。这是首次全球一致性的政策行动。紧接着,2008年11月G20华盛顿峰会召开,会议由此前的财长与央行参加升级为首脑会议,全球政策协调走上台前。随着G20峰会目标从危机应对逐步转向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有效治理,全球性政策协调步入常态化,政策协调外延也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扩大到结构性政策,以及其他与经济密切相关的社会、政治层面,包括促进包容性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公共卫生、恐怖主义威胁等议题。

全球宏观政策协调为何如此重要?我们可以先从过去几年来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对全世界的影响有个感性、局部的认识。美联储实施多年的零利率和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以来,美国经济呈现了相对稳健的复苏态势。2014年10月,美联储宣布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开始规划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路径。然而,美联储的政策转向迅速引起全世界的“不良反应”。在持续的讨论“加息”议程的过程中,新兴市场国家经历了多轮的金融波动和资本流出,特别以2015年下半年以来大规模的资本流出为甚。显然,基于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重要性,美联储的一举一动都产生了强烈的外溢效应。在美联储宽松政策期间新兴市场普遍遭遇了流动性泛滥、信贷猛增和泡沫积累的冲击,而在美联储政策退出期间,新兴市场资本外流、货币贬值不断。如何加强世界各国与美联储政策的沟通,如何通过协调将美联储政策变化带来的外溢影响降至最低,以及如何约束美联储过于“纸上谈兵”“光说不练”的前瞻性政策指引行为,成为全球货币政策协调的一大难题。在全球高度一体化的时代,美联储仅仅“动嘴”,就在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惊涛骇浪,加强政策协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全球宏观政策协调外延不断扩展

全球宏观政策不断加强沟通和协调的重要性日益上升,这与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与金融一体化加深、全球经济面临的结构性问题、国际货币体系的深刻变迁等都有紧密联系。

事实上,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外延在不断扩展,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再到产业政策、就业政策、监管政策等,都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协商。全球宏观政策不断加强沟通和协调的重要性日益上升,原因很复杂,这与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与金融一体化加深、全球经济面临的结构性问题、国际货币体系的深刻变迁等都有紧密联系。

第一,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加深,宏观政策外溢效应与溢回效应加大,迫切要求主要的大型经济体开展政策协调。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世界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依赖逐渐加深。如今,绝大部分国家都处于全球化生产的一个价值链条之上,例如中东、非洲扮演着重要的能源、原材料的供应基地角色,亚太地区担当了主要的生产与制造工厂职能,美欧国家主要处于研发设计与消费市场的终端。在这个链条上,任何环节发生重要的变故都会对整个循环链条产生影响,主要经济体任何政策变化都会对全球产生较大的外溢影响。以2011年7月发生在泰国的洪灾为例,灾害不但给当地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而且严重冲击了全球汽车、电子、电器及零部件等多个行业的供应链。泰国虽然在全球科技产业链中不占据枢纽地位,但这一事件表明,随着全球化分工的细化,每个国家的产业发展都在全球出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更别说美国、欧元区、中国等如此大型的经济体,在政策上的任何重大变化,都会对全球产生显著的溢出效应,并又通过外部环境的变动带来明显的溢回效应,伤及自身。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实证研究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再平衡,通过贸易、大宗商品价格和金融市场三个渠道,对主要贸易伙伴都带来了溢出效应。例如,在东南亚,中国经济每下降一个百分点,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GDP要下降0.2到0.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