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的深刻内涵

党的领导的深刻内涵

摘要:“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气壮山河、势吞万里之气象;“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党和人民团结一致,试看天下谁能敌?党领导着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昂首阔步奔向辉煌的共产主义明天。

浩瀚的宇宙星移斗转,人间的历史长河沧海桑田。人类从远古走来,在中华大地的沃土上创造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特别是近代以来,东方红,太阳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真理照耀着中国这块古老的大地,使得她熠熠生辉、生机盎然。建党95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力开展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政善于内,兵强于外,国内外形势都向着更加有利于我们事业发展的方向变化,而且还在加速着向前推进,党的威信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党心军心民心更加团结振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英勇奋斗一路走过的95年,是世界的奇迹、人类的壮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道路、制度和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忘记历史就失去了一切,回顾建党95年的历史,不忘初心,什么是党的领导?怎样坚持党的领导?对此认识得越深刻越科学,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也就越自觉越有力。历史感的厚度决定着现实感的高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自命的,不是空话宣传出来的,更不是任何外力强加的。中国人民信任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共产主义信仰的感召;是领导人民浴血奋战,前赴后继取得政权,使人民翻身得解放、做主人的真诚推举;是党和人民经过长期实践证明了的必由之路。

 一、党的领导是革命理论和理想信念的领导,具有巨大的感召力

每个人都有照耀自己的灯塔,人们行动受思想的支配。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政党和派别,它们也都自觉不自觉、或显或隐地奉行和接受某种理论、信仰和追求某种理想信念。在人类社会中,追求平等公正自由富裕,甚至实现“世界大同”的理想社会,几乎和人类历史一样长久,世界各民族人们为反抗压迫和剥削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和流血牺牲,更是可歌可泣、史不绝书。然而这样的斗争无一例外地失败了,或者成了统治者改朝换代的工具,美好理想始终只是理想、空想,成为无法登临的“空中楼阁”。这里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找不到实现理想的道路。

实际上,人们世界观和理解力的变革,要比推翻敌人、夺取政权等这样政治层次、利益层次的对立和变革要深刻和艰难得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甚至全人类往往百年千年都难以实现这种变革。对立双方看似你死我活的殊死搏斗,实际上双方的世界观和理解力并没有什么差别。而真正科学的革命理论是由19世纪人类灵魂的导师、伟大的哲学家马克思提供出来的。正是对科学理论的重要性有了非比寻常的认识,马克思才像给人间送来天火的普罗米修斯那样毕生致力于理论研究。他少年时代就胸怀大志,志愿选择“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他认为科学的理论研究即“那些主要不是干预生活本身,而是从事抽象真理研究的职业”就是这样的职业。他为此奋斗一生,牺牲了自己的幸福、健康和家庭。马克思实现了人类认识史上最伟大的哲学革命,在唯物主义基础上揭示了人的本质和社会发展规律,给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提供了建立人的彻底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的科学的革命的理论武器。

《资本论》通过科学分析和严密论证,证明了资本主义的灭亡和社会主义的胜利都是不可避免的历史规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了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立场、观点、方法和途径,构筑了理想通向现实的道路。资产阶级之所以畏惧和憎恨马克思,人们之所以说《资本论》是射向资产阶级脑门的一颗重型炮弹,就是因为马克思“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而资本主义社会的“内部联系一旦被了解,相信现存制度永恒必要性的一切理论信仰,还在现存制度实际崩溃之前就会破灭”,这才是马克思学说的力量所在和他的伟大之处。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自觉地理解和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把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这就掌握了最科学的“批判的武器”,超越了任何其他党派和理论,站在了理论思维的制高点上,占领了社会道德的高地,保证了“武器的批判”即革命斗争的胜利。

“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现程度,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马克思主义深刻但不复杂,共产主义理想高尚但不虚幻,而中华民族骨子里就具有“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反抗压迫剥削的斗争精神,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公平正义的民本思想以及和合哲学等优秀文化传统,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能够很好地结合起来,这是由二者内在本质有着众多共同性决定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融古今贯中西,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理论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因而具有强大的感召力、深刻的影响力和巨大的凝聚力。

共产党代表和追求的科学的真理、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伟大的目标,使人民群众懂得了他们的利益和出路何在。党是人民的领路人,人民信任共产党,追随共产党,拥护共产党。“居高声自远,非是借秋风。”共产党振臂一呼,人民应者云集,热烈响应。战争年代,父子兄弟踊跃参军不怕牺牲,男女老少全力支前奉献一切;建设时期,人们一切听从党召唤,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改革时代,人们创业创新振兴中华,必要时同样可以牺牲小我为国分忧。

建党95年来,马克思主义真理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影响和带领着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一道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行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也体现了革命理论和理想信念的无比威力。革命理论和理想信念是我们的制胜法宝和指路明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知识分子和工农群众过去、现在和将来接受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初心都不会改变,人们在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中,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沿着先辈胜利的足迹,今天我们要像习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样,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全党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永远在奋斗,永远在攀登,毫不懈怠,永不满足。

科学理论一旦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就会产生强大的物质力量。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都能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就有希望的目标而努力奋斗,我们的眼睛就有灿烂的阳光,就能看见美丽的世界和美好的人间。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