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廷林: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 推动 “两学一做” 取得实效

赵廷林: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 推动 “两学一做” 取得实效

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发挥出来。市直机关是领导带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枢,是指挥部、参谋部,地位举足轻重;机关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和责任最集中,示范作用明显。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如何发挥机关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如何激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创新活力,如何积极践行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是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问题。必须着眼机关特点,着力形成“关键少数给力、支部书记发力、党员教育聚力”的局面。

着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最集中的特点,坚持以上率下,切实把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发挥出来

从人员构成上讲,机关党支部一个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党员领导干部相对集中。从市委书记、市长,到每个部委办局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编在机关的一个支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这是机关党组织建设的突出特点,是机关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的关键因素,也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必须紧紧依靠的重要力量。应着力把党员领导干部四方面作用发挥好。

一要在统筹和推进学习教育中把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突出出来,让筹划全局工作的人首先筹划指导好学习教育。积极争取党组(党委)负责同志的重视和指导、支持,是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必须把握的重要工作方法。要主动向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支部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和各种组织活动计划,在他们的指导下自觉根据中心工作大局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实际安排支部活动,推进学习教育,使学习教育紧跟形势、紧随任务、紧贴中心。要尽可能地根据党员领导干部时间确定召开组织生活会和讲党课的时间,及时通知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以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教育和各项集体活动,并使之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在组织集中学习中把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突出出来,让教育别人的人首先自己接受教育。领导干部讲党课既是传统,也是学习教育题中应有之义。党支部要积极争取、安排党员领导干部每年结合形势任务和自身履职情况在所在的党支部讲一次党课,让他们以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者、忠实捍卫者、模范实践者、热情传播者的形象影响和带动普通党员干部,在言传身教中帮助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三要在严格党内生活中把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发挥出来,让启发别人自觉的人首先自觉参加组织生活。严人先严己,为官先律己。要通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使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定期接受党员的评议和监督,接受群众的“品头论足”,并能够以虚怀若谷、坦荡无私、闻过则喜的态度诚恳接受批评意见,以自身的高姿态影响和带动其他党员干部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特别要把开好组织生活会作为对党员领导干部实施有效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和方式,着力解决平时如何监督提醒、会中发言怎样把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如何拿捏等问题。四要在践行先进性要求中把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发挥出来,让要求别人做合格党员的人自己先成为合格的优秀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着眼点和落脚点是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整改,带头践行党的宗旨,努力在“四讲四有”上当好表率、作出示范,成为普通党员学习上的榜样、干事创业上的“主心骨”、生活上的标杆 。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